米拉多铜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1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米拉多铜矿坚持高目标引领、高站位谋划、高效率推进,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9项任务,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国际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该矿生产铜量、含金、含银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31.42%、157.09%、196.9% ,利润创历史新高。2022年1—7月,该矿生产铜量、含金、含银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68.93%、78.22%和96.91%,实现利润接近2021年全年,成功跻身世界级在产大型矿山之列,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企业海外办矿的成功典范。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该矿强化党委在执行、监督环节中的责任担当,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理各个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董事会各项权利,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推进外部董事建设工作,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力增强经理层成员的获得感。


  实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推进矿山全面达产达标,对标提升清单完成100%。米拉多铜矿结合ECSA特点、海外工作实际完成中西文版内控管理手册编制及发布,经过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第三方独立审计,整体效果良好。加强境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规范成熟的风险防控体系,有力地防范化解政治、法律、安全环保、社会、劳工、投资等各类风险,促使依法合规开展各项经营活动。


  大力推进专业化


  按照规模化、专业化的要求,该矿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聚焦主业,使米拉多铜矿尾矿库按期投入使用、双系列达标达产,实现境外风险可控和管理水平、管理效率、管理效益三个方面的提升。全力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企业发展质量提升、规模扩大、效益增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构建稳定安全的海外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该矿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开展重大课题攻关,建立“重点难点技术和科研项目清单”,创建技术攻关团队。2021年,该矿研发投入90.56万美元,取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2022上半年,取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项。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二)


  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


  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米拉多铜矿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该矿还构建了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培养目标,对厄藉员工岗位体系、晋升通道、岗位薪酬标准、员工的晋升考核做出了重新设计。


  推进管理人员考核退出机制


  通过制定管理人员管理办法、持续推进缺乏工作业绩、管理水平或技术(业务)能力不能胜任本职岗位的考核退出机制,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深入推行市场化分配机制


  该矿推行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规范有序实施周期预算管理。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和合理增长机制,以利润创造和价值贡献为重点,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对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团队的工资总额实行单列管理。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


  该矿梳理优化国有资产监管内设机构职责和工作内容,初步形成科学系统、精简高效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完成国资在线监管系统上线,实现了信息公开。完善监管考核评价工作。坚持效益导向,在瞄准业绩指标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专业管理的考核,按照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要求,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创效、研发攻关的考核。完善以落实目标、监控过程、评价业绩、提高绩效的考核工作体系。按照董事会要求完善企业绩效评价制度,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组织经理层成员签订聘任协议及年度、任期目标业绩责任书,并开展了年度和任期目标完成情况考核。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三)


  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


  制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还优化了党建考核指标,大力推进党建工作“领航”计划提升行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国企好干部“20字”要求,坚持以“实绩论英雄”,不断激发内生活力。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运行综合研判,优化配置干部资源,抓好日常调整配备,选拔出优秀人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探索建立行政管理、技术管理、专业管理等人才发展通道。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制度执行、企业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单位的监督,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和重点经营环节的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净化企业政治生态。


  今后,米拉多铜矿将持续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要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工作,提升企业国际化发展活力。(王丽 王青华)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