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工人更有力量——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纪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4





  近日,中铝集团第四届“最美中铝人”评选结果出炉,不久前带领团队捧回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金奖的甘廷琨榜上有名,喜获此项殊荣。工作20多年来,甘廷琨从一名大专毕业的普通职工,到如今已成长为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氧化铝制取工首席技师、“希望之光”中铝集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在广西分公司,像甘廷琨一样优秀的高素质产业工人还有很多。能工巧匠大量涌现,源于该公司一直以来不断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引领铸魂 凝聚精神力量


  广西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党委统筹“一盘棋”高位推进。


  近年来,广西分公司党委成立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相继出台《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推进计划》等,围绕“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拓宽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空间、依法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4个方面提出了17项具体措施。


  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党内政治思想教育环环相扣;从“五新”大讨论到“五力”大讨论再到“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一系列研讨交流基层调研步步跟进;从“状态好、工作好、成效好”主题教育到“爱厂敬业”主题教育再到“爱厂敬业、遵章守纪”主题活动,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层层深入,引导员工将“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的工作要求变成日常习惯。


  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油”中强化理论学习、砥砺初心使命,在一次次深刻内省和建言献策中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合力。广西分公司通过专题学习教育、劳模先进事迹宣讲和“爱厂敬业之星”评选等多重措施,引导产业工人队伍进一步增强主人翁使命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成长赋能 厚植工匠沃土


  技能是产业工人的立业之本。多年来,广西分公司创新培养发展模式,构建了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两家获得社会第三方技能评价等级认定资质单位之一的广西分公司,在拥有54个工种的社会第三方技能等级认定资质基础上,积极申报企业自主评价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目前已拥有106个工种的自主评价认定资质。同时制订出台了“五级工程师”“五级技师”制度实施方案,为产业工人搭建职业发展通道,产业工人成长环境得到不断优化,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学习热情和工作干劲。截至2022年11月底,该公司累计考核聘用“五级技师”386人。


  近年,该公司还打造了氧化铝制取、电工等八大人才培养基地和14个劳模(金牌工人)创新工作室,拥有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示范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中铝集团“职工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劳模创新工作室”8个,为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走技能成才、由“工”变“匠”之路搭建了平台,发展的沃土愈发肥沃。


  为“培好土育好苗”,广西分公司各层级积极行动,构建了终身培训制度,将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与各单位组织业绩考评挂钩,同时还完善了内训师管理机制,制订师带徒管理办法,并有效搭建培训体系,使企业培训管理更加系统化。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把一线岗位作为锻打自己的“大熔炉”和“练兵场”,这是广西分公司产业工人的真实写照。一直以来,该公司组织动员产业工人参与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一批具有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的技术人才破土冒尖、脱颖而出,展现出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在近年“中国铝业杯”全国有色金属技能竞赛中,该公司6次夺得团体优胜奖第一名、9次进入团体优胜奖前三名。


  2018年以来,广西分公司先后产生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工匠等荣誉获得者近80人,该公司还荣获了第十一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民生聚心 激发奋斗豪情


  解决好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激发产业工人内生动力,激励产业工人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广西分公司党委组建安全环保专项巡察组为各单位“把脉问诊”,开展“安全、干净”班组劳动竞赛保障职工工作安全;大批量更新班组休息室、更衣室、浴室的陈旧设施,提升食堂就餐质量……一大批产业工人“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一直以来,广西分公司把关心关爱职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从广泛开展生活区和厂区亮化美化行动,到定期进行职工思想动态调研;从发放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到关爱职工办实事工作方案实施等,不断提升职工的满意度幸福感。


  除了安全关怀、民生关怀,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人翁地位也更加凸显。广西分公司每年组织召开公司、分厂两级职工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厂情发布会,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共商企业发展大计,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均由职工代表讨论表决;同时,开展职代会提案征集督办工作,为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开辟多种渠道,增强职工归属感和责任感,激发产业工人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奋斗在各个岗位的产业工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时代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企业发展新征程上实现价值、展现风采。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