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无人化运行 国内首条非遗再造地铁线开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30





  12月28日,中国铁建承建的国内首条非遗再造地铁线——深圳地铁16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深圳市的地铁线路全年新增里程达到128公里,形成了17条运营线路、559公里线网长度的网络格局,运营总里程升至全国第四,线网密度、客流强度等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进程。


  作为深圳市“东进战略”的骨干线路,深圳地铁16号线全长29.2公里,采用全自动最高标准的GOA4设计,所有运营场景和紧急处理场景全部实现自动化,开通初期即可实现全自动无人运行,预测远期日运量接近百万人次,将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


  值得注意的是,该线路途经客家文化区,沿途有多个客家文旅地标,是国内首条与“客家文化”相结合、以“阳光+家”为文化主题的地铁线,车站设计充分体现了极具深圳特色的“滨海客家”人文精神。


  作为中国铁建在深圳承建的首条整线地铁工程,铁建南方公司牵头,系统内14个工程局和22个工程公司组建“大兵团”联合作战,提前9个月攻克了长距离岩溶复杂地质、大体量迁改、无人驾驶安装调试要求高等三大工程建设挑战。


  深圳地铁16号线有13.3公里位于岩溶强发育区,占总长度的45.4%,田心车辆段施工范围内还有15.2万平方米的岩溶发育。溶洞形状极不规则,是困扰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最大难题,在深圳地铁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龙东站处于岩溶强烈发育区,地层钻孔见洞率高,在基坑土方开挖时,基岩裂隙水在承压状态下会沿破碎带穿透黏土覆盖层涌出,涌水量超过400立方米/时。


  建设者投入后退式注浆机、大功率水泵等各类设备30余台,注浆材料9000余吨,严格遵循“开挖一段、封闭一段”的施工组织方案,采用基底混凝土回填反压、后退式注浆封堵水力通道等技术措施,攻克了岩溶裂隙强烈发育特殊地质区域的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难题,实现深圳地铁建设史上岩溶极发育区首个地下车站封顶。


  从纵向剖面图上看,深圳地铁16号线海拔先升后降,呈现“倒V”形,连接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坪山中心区等深圳东部重要板块,穿越多个居住区。


  为保证盾构机稳定运行,建设者通过“边实践边改造”的方式打造“智慧盾构”,采用激光定位导航系统、盾尾间隙自动测量系统、人仓喷淋系统、土仓可视化等先进工艺技术,使得盾构机更加智能、性能优越、可靠稳定,更好适用于岩溶地层掘进。最新三维激光测量系统的投入,也保证了隧道成型质量。针对复杂地层施工,使用HSP超前地质预报仪,多次精准探测到前方岩溶、软弱夹层、破碎地层带等不良地质,通过提前调整掘进参数,预先做好各项保障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未知地层带来的风险。同时,他们还改进注浆系统,在盾构机台车上增加水玻璃泵,将同步注浆管与水玻璃管通过特制的混合头在盾尾后方进行二次补浆,保证施工质量,规避地面沉降风险,提高了掘进效率。


  在装饰装修方面,建设者采用专业软件进行参数化建模,运用三维可视化施工,将每块板材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运用装配式施工,以“搭积木”的方式装扮未来地铁,让地铁建造更高效、更绿色、更安全。(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