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企业文化(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现场会在宁波召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22





  8月1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在宁波召开2023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以下简称“镇海炼化”)“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主任、新闻办主任、品牌部总经理于永生;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曾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一方;宁波市企业联合会会长郑瑞法;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校长、二级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成荣;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马建江;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水清;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莫鼎革;镇海炼化常务副书记、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熊晓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汪建林,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明刚出席现场会,共同见证镇海炼化“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颁证授牌。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刘鹏主持。现场会上,朱宏任、于永生、曾坚、郑一方、马建江分别致辞,莫鼎革作企业文化主题报告,王成荣作专家点评。


  中国石化镇海基地,占地面积约23.1平方公里,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宁波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石化重点打造的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之一,目前已形成以镇海炼化为龙头,以24家合资合作企业和托管企业为主体,“股权多元化、管理一体化、发展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管理特色鲜明的绿色石化基地。其中,镇海炼化拥有原油加工能力每年27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每年220万吨,管理的码头年吞吐能力1.2亿吨,罐储能力约1700万立方米,管理资产总额近1000亿元,是集“产销研用”于一体、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炼化基地,被国务院国资委确立为国资央企新标杆。


  朱宏任在致辞中说,镇海炼化在党建引领下,以企业文化建设强根铸魂,打造永葆基业长青的绿色石化基地。在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指引下,坚持党建领航,积极践行“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责任使命,认真对标世界一流,坚定聚焦主责主业,用文化定向引领发展、用文化创新促进发展、用文化加油保障发展,推动企业迈步世界一流,为国家多做贡献。他把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总结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把握方向和与时俱进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引领发展的本质属性。镇海炼化以党和国家的需要为己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坚守传承中国石化核心价值理念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进行创新变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凝练出“精益求精、开放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事争第一”的精神文化特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引领和支撑了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坚持完善机制和管理创新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促进发展的实践属性。多年来,镇海炼化紧紧抓住机制建设这个企业文化落地践行的关键,不断丰富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企业文化的培育、落地和宣传推广机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文化工作体系,确保了企业文化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是坚持高端站位和再造


  动力相结合,突出企业文化保障发展的时代属性。镇海炼化坚守企业文化优秀基因,推进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在镇海炼化的有机融合;坚持求真务实、创新驱动,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坚持精细精益文化,聚焦“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提升价值”,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坚持推动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于永生在致辞中说,中国石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强化企业文化体系化建设,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理念统领企业文化建设,深入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强化典型选树和宣传引导,推进专项文化、基层文化、跨文化融合的培育实践,石油战线旗帜越来越高扬,优秀文化底蕴越来越深厚。在核心价值理念上,镇海炼化时时处处彰显和落地母公司文化。在专项文化上,坚持“各自领域发挥作用”,不断强化与专项工作紧密融合,融入专业工作。在基层文化上,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加强价值观管理和价值理念落地的实践研究,推进并规范基层文化建设。同时,镇海炼化持续推动文化品牌外溢输出,为集团持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做出积极支撑。


  曾坚在致辞中指出,镇海炼化建设伊始就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努力传承“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责任使命,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形成了不同特质的企业文化,凝练了“炼油先炼人、炼人先炼带头人”等一大批先进理念,坚持打造企业与自然、社会、地方、员工的命运共同体,创造了领先于国内石化行业的辉煌业绩。推广镇海炼化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既是对镇海炼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全国炼化企业乃至各行各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新鲜经验和生动案例。


  郑一方在致辞中说道,镇海炼化一直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提炼和展现各阶段性的文化特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3683”企业文化建设模型,创造性地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的优良传统、现代企业管理成果以及浙江优秀的地域文化不断地融合,这种企业文化基因也因此成为许多企业竞相学习的榜样。他表示,浙江企联将继续以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培育和价值体现为重点,加强调查研究,与广大企业共同探索浙江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的创新之道。


  马建江在致辞中指出,镇海炼化作为宁波市绿色石化行业的领军企业,始终锚定“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目标,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灵魂和支柱作用,为建设加快世界一流企业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镇海炼化的发展壮大,生动诠释了宁波企业和企业家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永争一流的不懈追求。


  莫鼎革以《党建引领 文化润心 在传承与创新中奋力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为主题作了企业文化报告。从镇海炼化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实践成效、经验启示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镇海炼化以高质量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探索与实践。他认为,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有三点启示:一是必须传承弘扬好红色的文化基因;二是必须传承弘扬好首创的文化基因;三是必须传承弘扬好奋斗的文化基因。


  王成荣在点评中诠释了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使参会代表对镇海炼化的企业文化成果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对优秀企业文化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协办,镇海炼化承办。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和镇海炼化班子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参观了企业现场。(记者 梁隽妤)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