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集团:"智慧"赋能春节期间煤炭保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6





  陕煤集团调度室这个春节很特别,集团调度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煤矿+大数据+时空一张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陕煤集团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大数据平台和 “智慧大脑”,让调度值班工作充满了智慧。通过调度大屏幕值班人员可以对陕煤下属的生产煤矿井下工作面现场、化工装置区域、钢铁生产现场、电力厂区、值班现场等生产情况一目了然。


  据了解,该平台是龙软科技基于TGIS “一张图”自主研发建设的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该平台实现了陕煤集团对下属各个矿井安全环境数据、井下地质动态(围岩应力、微地震等)、大型设备运行状况、运销数据的实时监测,集团调度室工作人员只需要轻轻点击鼠标,即可对各矿井安全生产全专业数据进行调取与分析,应用陕煤“全息驾驶舱”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全集团生产、安全及经营数据的辅助决策分析。


  “春节期间,红柳林公司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开足马力生产,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占比达100%,单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单班作业人数减至5人,人员最少化、产量最大化的优势将更加凸显。”盯着监控屏幕中的各部位运转视频,红柳林公司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李俊虎说。


  据陕煤集团负责该平台建设的相关人员介绍,系统已实现千里之外的语视同步功能,在陕煤集团总部可实现与榆林某矿井井下工作面进行语音视频对讲,为煤炭智能化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节期间,陕煤集团煤炭板块各单位按照“强安全、保供应、稳煤价”专题工作会精神,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妥善协调产运销各环节,以实际行动确保煤炭正常供应,充分发挥陕煤力量。


  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制订了煤炭保供实施方案及停产检修安全技术保障计划,集团总部根据重点用户需求、实际生产库存等情况,严格审核检修计划,合理安排各单位错峰检修,加强检修期间人的行为安全,检修前确保满仓储煤保证销售。认真逐矿落实月度生产计划,超前谋划,采煤、洗选、储装运系统职工双节期间不放假,为生产保供创造条件。统筹安排好节假日职工的轮休和生活保障。从源头抓起,采取逐级严控措施,将煤质管理贯穿生产全过程,加大生产过程采样频次,深化煤质检测项目,严格执行质检标准;加强与客户的信息沟通,超前预测市场动态,适时按需调整洗选品种,最大限度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加大实施“公转铁”输煤力度,努力协调铁路运力,提升铁路运量,优先办理电煤增补计划,侧重对库存告急供热电力企业发运煤炭。


  与此同时,按照陕煤集团“三网一平台”建设理念,作为其中一网的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将成为煤炭安全生产数据仓储与利用中心,完成了全数据的联网集成,该平台已向“产供销平台”提供了安全生产数据供其系统使用,加强了多单位、多系统、多专业的数据互通。目前共享平台已完成陕西煤业端的业务定制化开发,未来将深入建设顶端分析、数据挖掘,同时选择不同特性的矿业公司、矿井进行定制化研发,最终以共享平台为依托,实现突破地域、时间、专业的界限,化零为整、由散到聚,突出“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的管理理念,进而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为企业在春节期间的多措保供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手段。


  数据显示,一月份以来,陕煤集团加快智能化建设赋能煤炭供应保障,各矿区全力保生产、保供应,日均产量60余万吨,较去年日均产量高出近13%。下游各行业用户需求均大幅增加,大部分矿井库存仍低位运行,全集团可销库存66万吨;长协价格方面维持了基本稳定,远低于市场煤涨幅。(梅方义 汪琳)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煤集团"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近15.8亿美元

    陕西既是古丝路的发源地,也是新丝路的起点。作为陕西省属重点企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规划了石油炼化、煤炭资源勘探、煤化工、煤电一体化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近15 8亿美元。
    2017-08-24
  •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着力打造一流煤化工智能工厂

    数字化交付是实现智能工厂的信息基础。陕煤集团榆林化学为了给智能工厂觅得“为炊好米”,巧借国家“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的有力东风,进行了设计模式的创新。
    2019-05-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