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美育帮扶计划”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4





  让人们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是华侨城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近年来,华侨城实施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在美育教育、自然教育、志愿支援等方面探索实践了一系列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10月12日,总部位于深圳的文旅央企华侨城正式发布“OCT美育帮扶计划”,据华侨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计划以“艺术走进”与“文化引出”为轴线,涵盖音乐、文化、演艺、研学、游学、绘画、文创等内容和活动,旨在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美育帮扶之路,种下乡村发展“常青树”。


  据悉,该计划共包含五部分内容,分别是:实施「文化助教」 提升素质教育;推进「美村美育」 助力全面振兴;发扬「自然教育」 探寻生态深度;传承「非遗技艺」 激活文化基因;共赴「山海之约」 绘就多彩画卷。


  播撒美育种子,优质资源走进大山


  山与海,黔与粤,心有大爱,便可以跨越最远的距离。


  2003年,华侨城与贵州三穗、天柱两县结成定点帮扶关系,架起了一座爱心互助的桥梁。多年来,华侨城集团携旗下企业,围绕经济、教育、民生、产业、生态等各个方面,对两县展开了全方位立体式帮扶,深厚的情谊跨越山海,共同绘就出乡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壮阔画卷。


  走进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小学,一座崭新的多功能教学楼映入眼帘。2020年,华侨城旗下康佳集团联合艺术家张春旸在这里捐建了首个乡村校园成长美术馆——春旸成长美术馆,宽敞的教学环境、丰富的绘画工具、专业的美术指导,为山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天地。


  如果说画笔记录了孩子们眼中的美好,那么声乐就放飞了他们的心灵。在寨头村小学内,还有着另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方——由华侨城北方集团与深圳市流行音乐协会联名捐建的首个“中国乡村小学音乐教室”,全景表演舞台、现代乐器、阶梯座位等一应俱全,为乡村声乐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华侨城驻寨头村党组织负责人表示,从实践成果来看,美育教育不但有效发掘了孩子们的潜力,还充实了他们的课外生活,从小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


  提供场地的同时,华侨城集团携旗下企业还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助教”爱心行动,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发展,如提供艺术教师资源、举办乡村小学音乐节、推进“小红花”爱心公益活动、发起阅读萌芽行动计划等,为乡村教育增添了新动力。


  坚定文化自信,民族文化引向世界


  苗绣,是中华文化的瑰宝,2006年5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色彩华丽、图案精美、花鸟栩栩如生——在三穗县寨头村的一家苗族服饰加工车间内,村民们正在使用缝纫机、电脑绣花机等加工设备,制作出一件件精美的苗绣作品,传统文化在现代工艺的加持下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为了帮助非遗文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华侨城发挥自身资金、产业、资源等多项优势,扶持寨头村刺绣加工厂建设,开办苗绣专业培训班,塑造“万妹度”非遗苗绣文创品牌,线上线下各渠道大力推广苗绣产品,让苗绣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机会。


  这是美育帮扶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重要性的突出体现。过去,当地人对自身文化的优势了解不足,探索的空间也十分有限。在华侨城美育工作开展后,民众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显著增强,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文化输出方式,有效发挥了传统文化的商业价值。


  据悉,今年华侨城还在寨头村打造了一个集文化展示、生产、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民族文化传承体验基地,其中整合了苗绣、苗银、竹编等传统技艺,也融入了传统的芦笙舞和长桌宴等仪式,接下来,将召集能工巧匠们共同推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随着美育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化传承也有了更多“接班人”。2020年11月,“苗朵向阳开”公益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举办。华侨城北方集团携手寨头村小学的学生们,用一场充满灵气与热爱的少儿画展,让大山里的孩子在首都放飞艺术梦想。


  发挥文旅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华侨城和当地政府的联手推动下,如今的寨头村已经形成了食用菌种植、生态水稻种植、大闸蟹养殖、三穗鸭养殖、苗绣刺绣厂等特色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了强劲动力。


  同时,华侨城还充分利用文旅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探索出了“文旅融合+美丽乡村”“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路径,全力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两个定点帮扶县中,天柱三门塘景区逐步健全了运营机制,完善了旅游服务中心、商业街、木栈道等基础设施;天柱石坪村正在打造“石柱擎天”公园景区,登山竹道、观石平台、乔木树池等也将一并修建;三穗县“颇洞美村”项目华丽亮相,并落地了第一间“中国自然教室”,为乡村振兴积累下一代人才力量。


  清晨,山峰高耸、云雾环绕;夜间,星河作被、大地为枕,在西藏林芝林拉高等级公路和318国道的交汇处,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成为了旅游新热点、自驾新地标。这是华侨城积极践行“央企入藏”,带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示范性引领项目。帮扶工作中,华侨城深入挖掘林芝当地自然资源,以环湖旅游为特色,打造了湖景客房、木屋别墅、房车营地、观景台等设施,极大丰富了当地旅游资源和旅游业态,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十一黄金周,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的枫趣童年·草原亲子主题乐园举办2022年五角枫旅游节暨首届枫趣童年嘉年华等系列节庆活动,积极丰富游客体验。该乐园正是华侨城携手科右中旗,以“品牌产品力+统筹运营力”整合赋能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的一大举措。


  以“OCT美育帮扶计划”为引领,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的全面振兴,也是华侨城积极践行ESG理念的具体举措之一。近年来,华侨城还打造了海南三亚中廖美村、四川安仁南岸美村、广元双旗美村、马边古溪美村等系列“美村”产品,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华侨城将继续以创新美育帮扶为抓手,让美的梦想在大山里、村落间拔节生长,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缩小城乡美育差距注入蓬勃不竭的动力。”华侨城相关负责人说。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