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西矿集团一直在路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0





  建担当企业、谋群众福祉、尽社会责任,这是西部矿业作为青海省唯一一家中国500强企业铿锵坚定的承诺。


  从一座矿山出发,到如今发展成为集矿山冶炼、盐湖化工、文化旅游、建筑地产、金融贸易、科技信息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多年来,西部矿业集团在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道路上,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自身发展血脉,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以对政府负责、对职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担当,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高度关注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先后参与支持近百余项资助救助活动,投入资金达3.6亿元。


  脱贫攻坚 彰显责任担当


  山高水冷、地少人多;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活困难,经济窘迫——这是大通县朔北藏族乡小龙院村、东至沟村、麻家庄村,民和县中川乡团结村及玉树州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5个贫困村的真实写照。


  2015年,西矿集团肩负起联点帮扶这5个村的重任,五年来,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青海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原则,立足特色、对症下药、创新举措、靶向治疗,通过资金帮扶 “输血”、扶贫扶志“换血”、产业扶贫“造血”,多措并举“补血”,探索出多条精准扶贫“新路子”,交出了“扶真贫、真扶贫”的高质量答卷。


  东至沟村是一个汉、藏、蒙、土等民族共同聚居的自然村落,村民主要以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收入极其单一。近年来,东至沟村着力用好“产业扶贫”组合拳,大力发展旅游业,公司先后投入160万元,协助修建乡村旅游木屋和油牡丹种植项目,带动村民从事养殖、餐饮、宾馆服务等,如今,村民年人均收入由最初每年3000元增长到每年1.5万元,被评为全国100家最美旅游乡村。


  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壮大运输业、拓展务工就业渠道……麻家庄村百花齐放的精准扶贫举措,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贫困村民增收的能力和动力不断增强。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玉树麻多乡郭洋村由公司出资购买的3辆货车已投入使用,为黄河源头“第一村”建立起了跑运输增加稳定收入的脱贫新路子,年纯收入预计达45万元,所产生收益全部归入村集体所有并实现村集体分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海拔4000多米的藏东雪域高原,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造血”式帮扶,带动地方就业,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开工后,以运输队形式组织当地村民车辆91台参与工程建设,每月每辆车增加收入11万余元。自2005年至今,玉龙铜业通过各类帮扶项目累计为当地群众创收达3.76亿元。


  如今的贫困村一改旧颜,一排排农家院落干净整齐、一条条水泥路穿村而过,见证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变。


  产业带动 造福一方居民


  白玉县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这里依山傍水,一年四季风景美不胜收,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矿山公路在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中蜿蜒盘旋。由于地处边远,区域封闭,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城乡居民缺少稳定的增收渠道,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既定目标难度极大。要想富、还得先修路,四川鑫源矿业出资6450万元修建昌台至电站公路,全长30公里,方便了周边群众出行。


  路通了,但依靠农牧业得到的收入远远不够。就业是民生之本,随着近年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国企已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主体,鑫源矿业率先把甘孜州欧亚中等技术学校作为在甘孜州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2006年至今,鑫源矿业积极推动地方人才培养,招聘当地员工、在学校培养当地技术人才,解决当地76人就业问题,这些员工已成为熟练的操作能手,有的已成为公司骨干。同时,鑫源矿业积极推动地方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呷村至矿区的全部运输任务交给白玉县境内的运输企业,直接或间接解决地方劳动就业4万人次,拉动地方第三产业发展5亿元以上,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在多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鑫源矿业积极推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形成了独有的“呷村发展模式”。


  同样,西藏玉龙铜业坚持产业带动就业,优先吸纳当地居民就业。2005年至今,累计解决当地360人就业问题。目前,玉龙铜业中层及以上干部中少数民族员工就有16人。


  随着西部矿业集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主动转型,茶卡盐湖这座被盐托起的小镇转变成为旅游网红景区,旅游业井喷式发展,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迅速增长,辐射带动茶卡镇宾馆、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快速发展,农牧民通过制作盐雕,开设农家乐、旅行社、家庭宾馆等多种方式“造血”致富。目前,茶卡镇已有休闲广场2处,加油站6处,酒店宾馆48家,家庭宾馆207家,各类餐饮店285家,盐雕制作车间10家,旅游带动服务业年收入达5.2亿元,从而实现“农村变景区、农舍变宾馆、农民变导游”的华丽转身。


  回报社会 成就爱心企业


  2018年11月,集团公司向大通县朔北藏族乡捐赠精准扶贫农业综合项目资金100万元。


  2019年8月,集团公司为“黄河源头第一村”——郭洋村捐赠扶贫产业项目资金200万元。


  2019年8月,集团公司为化隆县扎巴镇冷扎村捐赠资金25万元,用于建设高原美丽乡村。


  2019年9月,集团公司向青海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捐助关爱资金100万元,用于资助全省新入学家庭困难大学生。


  2017年起,鑫源矿业每年向白玉县捐赠600万元,连续五年用于白玉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和公共服务。玉龙铜业出资5000万元支持西藏昌都市美丽新农村建设,先后为热拥村修建桥梁2座,打饮水井7口,并配合卡若区政府出资190万元为诺玛村实行通电工程。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西部矿业集团累计捐款捐物达1060余万元。


  ……


  “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要想长久立足,成为备受社会尊重的企业,除了要做出效益之外,还要能够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这才是企业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说。


  西部矿业集团始终始终把回馈社会、扶危济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自觉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义务不放松,帮扶济困,奉献爱心热情不减弱,主动在精准扶贫、抗灾赈灾、助学帮困上加深帮扶力度。


  自公司成立以来,参与改善生态建设、扶贫济困、助学救灾、得到社会各界和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上市公司,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当前,扶贫攻坚决战正酣,西矿集团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公司各单位多点发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刘鹏 张海)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