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万向造车 尚欠东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媛媛    时间:2020-07-25





继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之后,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一二三”)或成为第三家与大众达成合作关系的中国电池企业。

近日有消息称,双方合作订单规模在百亿元以上,万向一二三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向大众汽车供货。汽车分析师张翔指出,万向集团加码电池业务,是在为其造车做准备。

针对万向一二三与大众合作的消息,以及集团造车进展等问题,记者致电致函万向集团,其董事局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接受电话采访,截至发稿,采访函亦未有回复。

不过,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亦发现,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正式开工近一年半,仍在进行基础的打桩工作,进展缓慢。在大环境低迷、主业增长遭遇“天花板”的背景下,万向集团能否完成造车之梦?

搭上大众“快车”?

作为清洁能源汽车产业的标杆性企业,A123与美国通用、菲斯克、德国宝马以及中国上汽集团等主流汽车厂商建立了供应合同关系。

但因A123无法满足协议规定的相应条件取得后续投资,故于当年10月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2013年1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宣布,同意万向集团收购A123。

彼时的万向集团前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表示,万向集团要收购的是A123的团队和已经成熟的技术,这个价值无可估量。依托万向自身的经营优势和汽车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优势,A123在继续亏损3到4年之后,希望能够扭亏为盈。

在万向集团的整合下,2016年A123正式更名为“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现如今的客户在美国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欧洲包括奔驰、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戴姆勒等,在中国包括上汽、吉利、广汽等。

不过,从装机量上看,万向一二三并不算优异。根据SMM锂电研究数据,2018年,万向一二三的装机量排在第12位,而2019年已经掉出前20位。

在张翔看来,万向一二三能跟大众合作配套,肯定是个很好的机会。“因为万向一二三技术来源美国,后来因经营不善被万向收购了,自己的客户较少,排名在10名开外。而大众对电池需求很大,如果只与一家合作无法满足其采购量,所以其也在有意找一些有技术实力的小公司来合作,这样不仅能够避免不能按时交付的风险,还能降低采购成本和投资成本。”

目前,这一合作尚未得到认证。在7月17日大众中国年中业绩发布之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瀚仅透露,“除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还有一家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正在认证中。”

680亿项目进展缓慢

有分析指出,2022年底,万向集团位于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685.74亿元的80GWh锂电池项目将竣工投产,而这一时间节点正是大众向中国市场密集投放其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系列车型的阶段。

有关该锂电池项目的进展也一直为业内所关注,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9月,万向集团就宣布,要在5~7年内投资2000亿元,推进8.42平方千米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打造成一个可以容纳9万人的智能生态城市,重点发展新能源零部件、电池、客车和乘用车。

上述电池和储能项目就是万向创新聚能城内含项目之一,率先建设,建成后预计形成年产80GWh电池生产能力。然而,沉寂了两年多,直至去年3月,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才传来了正式开工的消息。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