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埃斯顿引入通用等三大战投 冲击全球机器人第一阵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7-25





20200725210542406.jpg

  作为国内核心部件自主化程度最高的机器人企业,埃斯顿(002747.SZ)于7月24日公告,引入中国通用集团、国家制造转型升级基金、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三大重磅战略投资者。


  在机构人士看来,此次引入重磅级战略投资者,将从多方面提升埃斯顿竞争力,助力公司完成在2025年进入全球机器人产业第一阵营的目标。


  战略投资者背景深厚


  根据埃斯顿发布的《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该公司拟向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通用集团)、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制造转型升级基金)和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发行股份不超过8605.85万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9.99亿元。


  其中,中国通用集团、国家制造转型升级基金拟认购金额同为4亿元,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拟认购金额2亿元。


  中国通用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国务院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是在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总公司4家原外经贸部直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目前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三个核心主业,具体分为装备制造、新材料、检验检测认证等八个细分领域。2019年,中国通用集团营业收入1832.76亿元,净利润为53.8亿元。


  埃斯顿业务覆盖了从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到机器人集成应用的智能制造系统的全产业链,符合中国通用集团关于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的主业和投资方向。


  此外,中国通用集团在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领域的产业资源,有助于埃斯顿发展。一方面,中国通用集团的高端数控系统对于关键零部件的需求与埃斯顿核心产品可以形成明确的上下游采购关系。另一方面,中国通用集团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积累的平台解决方案,与公司埃斯顿自动化领域形成的物联网结合可以形成更好的产业生态。


  国家制造转型升级基金成立于201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20名股东发起,主要宗旨是围绕制造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领域,对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优势企业进行投资,从而促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工程化和应用化,推动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核心部件自主化程度最高的机器人企业,埃斯顿所处的自动化核心部件和机器人领域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重要投资方向之一,该基金拥有的优势资源,对公司开展后续融资、投资并购、拓展国内外市场有较大帮助。


  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于2017年,由湖北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信银海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作为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先进装备等领域,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平台。


  太平洋证券认为,埃斯顿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自主技术的控制器、伺服系统、减速装置、视觉技术等机器人核心部件的机器人企业之一,此次引入重磅级战略投资者,将从多方面提升公司竞争力,助力于公司完成在2025年进入全球机器人产业第一阵营的目标。


  加大机器人投入


  埃斯顿上述募集资金扣非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标准化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激光焊接和激光3D打印研制项目、工业和服务智能协作机器人及核心部件研制项目、新一代智能化控制平台和应用软件研制项目、医疗和手术的专用协作机器人研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标准化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募资投入金额1.55亿元,新一代智能化控制平台和应用软件研制项目拟募资投入金额1.5亿元,工业和服务智能协作机器人及核心部件研制项目拟募资投入金额1.3亿元。


  2019年,埃斯顿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71%至14.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5.04%至0.66亿元。该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核心模块:一是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二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29亿元、0.14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8.86%、26.08%。


  埃斯顿标准化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国内焊接机器人市场目前超过100亿元,约占国内工业机器人总需求的三分之一。目前,外资品牌在我国焊接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较高,且具有显著的优势。相比之下,我国焊接机器人由于产业发展时间短等原因,在成本控制、产品性能等方面,与进口高端机器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埃斯顿于4月底完成收购的Cloos,是全球焊接机器人的领军企业,该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从集成式机器人焊接单元到复杂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