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跨国投资稳定器 十四五吸引外资有五大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6





  今年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在全球率先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中国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如无特殊情况,预计四季度仍将延续当前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和‘十三五’圆满收官。” 11月5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0》发布会上说。


  今年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折7188.1亿元人民币,增长5.2%),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呈现逆势增长格局。


  2016~2019年,我国吸收外资总量达5496亿美元,宗长青表示,初步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引资总规模达6900亿美元左右,年均引资规模较“十二五”时期增加超100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2020年我国吸收外资有望实现1400亿美元左右。


  “今年以来稳外资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宗长青说。


  吸收外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稳中向好发展,这几句话大致可以描述中国近年来吸收外资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量呈现总体下降态势,2016~2018年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全球FDI(国际直接投资)总量仅相当于2015年的3/4,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20年还将继续下降30%~40%。


  在跨境资本流动大幅收缩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占全球FDI比重由2015年的6.6%,提升至2019年的9.2%。“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宗长青说。


  更关键的是,我国吸收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2019年,服务业吸收外资3956亿元,年均增长2.2%,占比由2015年的69.8%提升至2019年的73.1%。


  同时,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达1290亿美元,年均增长23.9%,占我国吸收外资比重由2015年的12.2%提升至2019年的27.7%。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年均增长37.3%,占我国吸收外资比重由2015年的5.3%提升至2019年的18.2%。


  “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各类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中国2/5的对外贸易,1/6的税收收入和近1/4的城镇就业,对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宗长青说。


  11月4日晚的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图、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宗长青表示,“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发展规划将重点推进5方面工作。


  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无论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如何回潮,我们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必将为外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遇。”宗长青说。


  在持续完善外资管理体制方面。中国将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建立与新的外商投资法相适应的外资管理体系和制度,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在持续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方面。将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大向国家级经开区赋权力度,发挥其开放型经济“主阵地”作用。支持北京市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在全国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持续保护外商合法权益方面。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网络,有效维护外商合法权益。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通行经贸规则,进一步做好安商稳商、招商引商工作,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协定、投资协定,坚定不移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要通过打造更优开放环境,使中国开放的决心让外商放心,开放的政策让外商受惠。”宗长青说。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吸引外资迎重磅新政 外资开放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吸引外资迎重磅新政 外资开放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16日,我国外资开放新政重磅出台。《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真金白银”22条举措力促吸引外资,涉及的中央部门多达32个。
    2017-08-17
  • 前两月中国吸引外资势头旺 呈现四大特点

    前两月中国吸引外资势头旺 呈现四大特点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1—2月吸引外资情况。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吸收外资主要有四大特点:
    2018-03-19
  • 稳增长殊不易 扩开放不止步——前7月吸引外资释放的信号

    稳增长殊不易 扩开放不止步——前7月吸引外资释放的信号

    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显示出稳定增长势头。根据商务部数据,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 1%;实际使用外资4967 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 3%。相比之下,上半年我国吸引外资数据同比增长1 1%。
    2018-08-21
  • 我国西部地区成为吸引外资“新高地”

    我国西部地区成为吸引外资“新高地”

    数据显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到201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 67万亿元增加到18 4万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上升至20 5%,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07-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