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优彩资源IPO:房地产中介从业15年亲戚主抓研发 10项发明专利中6项是买来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7-28





20160113154667546754.jpg  近日,优彩环保资源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彩资源)IPO成功过会,将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优彩资源的主营业务为涤纶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低熔点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非织造布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优彩资源的新产品低熔点纤维的毛利率非常低,而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收近一半。此外,优彩资源的研发人员学历比较低,且研发中心主管同时还经营着房地产中介公司。目前,该公司所拥有的10项发明专利中有6项是买来的。


  新产品毛利率低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优彩资源来自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销售的收入分别为7.3亿元、9亿元和10.8亿元,同期该产品的毛利率为17.57%、19.64%和14.92%,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12.47%。总体来看,近年来该公司毛利率波动幅度较大,特别是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下降幅度更为明显。


  不过,尽管如此,优彩资源的毛利率仍高于同行平均水平,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以再生涤纶短纤维为主营业务的同行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11.11%、13.17%、10.87%和10.43%。


  优彩资源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产品市场定位、生产技术及下游应用领域存在差异,所以公司毛利率与同行有所不同。此外,目前,市场对差别化、功能型纤维的要求日益提高,所以对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相关辅料、添加剂和油剂的配套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差别化、功能型产品的开发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长期技术积累、经验积累,生产企业必须拥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技术储备来加大对产品的研发投入,才能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以满足市场要求。


  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优彩资源新产品的毛利率并不高,目前该公司的低熔点纤维等新产品的毛利率仅为6.82%,是再生涤纶短纤维产品的一半左右。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优彩资源的低熔点纤维等新产品的收入占比接近5成。


  房地产中介从业15年亲戚领导公司研发


  优彩资源在招股书中特别强调公司在环保和科技方面的优势,然而,在该公司“环保和科技”光环的背后,研发能力却显得有些蹩脚。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优彩资源共有1091名员工,其中包括149名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占全部员工数的13.66%,66名管理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6.05%。从学历上看,该公司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49名。


  核心技术人员的学历并不高,根据披露,优彩资源的三位核心技术人员蒲党锋、张文灯、杨海涛,均为专科学历。


  值得关注的是,优彩资源的研发中心主管邹跃青从2000年3月至2015年8月曾任苏州市金阊区虹星房屋中介服务所经纪人和苏州市家之园房产置换有限公司部门经理。邹跃青整整从事了15年房地产中介工作后突然空降到优彩资源,并担任公司的研发主管、董事。而且,即使入职了优彩资源,邹跃青还继续担任着苏州市金阊区虹星房屋中介服务所经营者的职务。


  邹跃青为何既经营着房屋中介服务所又领导着优彩资源的研发部门?招股说明书显示,邹跃青和优彩资源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戴泽新为亲属关系,为戴泽新之叔叔姜小牛之女婿,原财务总监姜岚为董事邹跃青之妻、戴泽新之叔叔姜小牛之女。


  招股书显示,邹跃青夫妇持有优彩资源的股份比例为0.24%,其中姜岚持有42.57万股,持股比例为0.17%,仅次于董事长夫妇及其女儿,与该公司副总经理蒲党锋持股数相同。


  10项发明专利6项是买来的


  一位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司经营者领导优彩资源的研发部门,会是怎样的结果?报告期内,该公司拥有的10项发明专利中有6项是买来的。


  优彩资源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被批准设立江阴市院士工作站、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公司拥有国家专利80项、高新技术产品认证7项,参与制定了《纤维级循环再利用聚酯(PET)泡料》《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行业绿色采购规范》《再生有色粗旦涤纶短纤维》等行业标准。”


  2017年11月,优彩资源参与共同研发的“废旧聚酯纤维高效高值化再生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优彩资源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评为“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2018年12月,该公司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然而,在优彩资源的80项专利中,仅有10项属于发明专利,而且这10项发明专利中有6项是从东华大学购买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10月18日,优彩资源的全资子公司恒泽科技与东华大学签订了《专利权转让合同》,约定东华大学将其拥有的6项发明专利与3项实用新型专利转让给恒泽科技,转让总价款100万元。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