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新能源汽车7月增速转正 北京2万新能源指标开始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13





  近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汽车产销同比均维持了两位数增长的态势,市场活力逐步提升。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随着北京市8月份新增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落地,新能源车销售将走出低谷。


  新能源汽车增速转正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0.1万辆和211.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3%和8.2%,同比分别增长21.9%和16.4%;1月至7月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降幅比1月至6月分别收窄5和4.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汽车产销同比均维持了两位数增长的态势,市场活力逐步提升。


  分车型看,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9万辆和166.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9%和5.6%,同比分别增长13.2%和8.5%。此外,7月乘用车在细分领域的增长主力依旧是SUV车型,产销增速分别达到20.5%和14.0%。1月至7月乘用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948.3万辆和95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8%和18.4%,降幅比1月至6月分别收窄4.7和4个百分点,再次验证了“淡季不淡”的趋势,二季度以来的汽车复苏走势进一步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9.3%,7月,新能源汽车打破了连续12个月的单月负增长态势,从累计值上来看,1月至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6万辆和48.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7%和32.8%,依旧处于负增长状态。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而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只有39.3万辆。上半年汽车销量萎靡,很多地区的限购政策都在逐步松动,并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比如广州和深圳都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指标的供应量。


  业内人士分析称,疫情好转,经济景气度提升,消费者购置新车及更新换代需求进一步释放;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对整个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正逐步显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此外,各地车展(如重庆车展、长春车展、成都车展等)的顺利举办带来新车型的投放,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汽车消费。


  北京新增2万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由负转正,与各地政策激励效果明显有关。


  业内人士称,首先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开始逐步生效,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也开始逐渐减弱,部分城市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也较大地拉动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如深圳出台的“以旧换新”购车奖励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汽车销量。此外,合资新能源车型在7月也陆续推出,加之特斯拉销量继续维持较为良好的水平,整个新能源市场在7月出现了比前几个月较高的产销发展势头。未来政策端将会继续出台新的刺激消费举措,如北京在8月份将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会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拉动作用,下半年的产销增速或进一步恢复正增长态势。


  据了解,8月20日之前,持北京市户口或居住证,以及连续5年在北京缴纳社保的人员都可以为家庭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标。家庭积分排在前2万名的无车家庭,最早可以在10月1日获得指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自从北京市发布新增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以来,去4S店看车的人都多了起来。各大汽车品牌在经历了上半年疫情导致的销量萎靡后,也都瞄准了这次机会,锁定目标消费者。针对这次北京新增的2万个新能源指标,各大汽车品牌都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优惠力度最大的要数北汽新能源,其将向北京地区消费者发放10亿元新能源消费券,几乎覆盖北汽旗下全部新能源车型。吉利汽车旗下品牌几何刚发布新款车型几何C,除了首付50%免息政策,2年后还可以整车7折回购。除此之外,还有代金券、送保养等一系列优惠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增加新能源指标给无车家庭,既能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保有量,也照顾了无车家庭的刚性需求。虽然2万个指标对车市整体刺激作用不明显,但却给新能源汽车带来了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