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8月尘埃落定 看清市场走势需从9月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8-2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近期,国际股市非常红火,美股在攀登历史新高的道路上一路飞奔,而国内股市看起来则相对冷清了许多。8月26日,国内股市不但出现了三大股指齐齐下跌的局面,27日的反弹也是乏人追捧,沪指日成交金额也才3000亿元出头。看起来国内的股市又开启了跟跌不跟涨的老毛病,这也让很多投资者十分郁闷。


  之所以跟跌不跟涨,一是因为前一轮短线上涨的牛市行情刺激了很多个股及概念板块上涨,积累了一定厚度的获利盘。而目前资金面上又后继乏人,即使有人想当接盘侠,也是有心无力。股票价格也只有下跌这一条路好走了。二是因为近期上市公司集中发出的中报披露。


  每年8月底都是中报披露的高峰期。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会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自己的上半年业绩。这种密集发布是否暗藏猫腻,值得深思。


  选择在最后披露期限内发布中报,各有各的理由。有些上市公司因体量较大,审计流程长无法早早发布,最典型的就是大金融板块,如银行、保险、券商等。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的延迟发布还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减轻投资者对中报爆雷的恐惧心理,因此大家还是乐观其成的。


  当然也有些公司是不受待见的。很大一部分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型公司多少有些毛病,他们对自己的中报业绩心里没底,担心过早披露会影响股价,甚至会引来交易所和监管部门的问询函。选择密集期发布或可拖延自己公司经营问题被投资者所知晓的时间,方便混水摸鱼,实际是在打擦边球。


  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行业和上市公司都遭受到了严重打击。对此,很多投资者对今年的中报业绩并没有抱特别乐观的心理,但站在上市公司的角度,还是愿意做一些掩饰,尽量拖延中报披露期。


  不过,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在剩下的两天时间里,上市公司的中报会不会出现大面积爆雷的现象呢?我们觉得概率不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认为,8月下旬大盘走势低迷,不仅与中报披露有关,也和本周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股上市的第一周有着密切关系。在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一周之后,也就是9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之后,或许沪深股市的走势会更清楚一些。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