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8月行情完美收官 9月行情剑指慢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01






  8月31日是沪深股市8月行情完美收官的日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从机构投资者到中小投资者都对这天的盘面走势格外重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分析和研判来窥视9月份走势及演变规律。


  正因如此,31日的盘面走势便显得格外热闹。早上一开盘,在大金融板块小幅上涨的引导下,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沪深300指数盘中触及2015年以来新高。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的领头羊贵州茅台盘中站上1800元关口,这也是贵州茅台股价历史上首次突破1800元。贵州茅台的强势突破令白酒股再度走强,沪指也因此摸至当日最高点3442.74点。正当投资者纷纷憧憬沪指将创出年内新高之际,风云突变。午后,指数开始小幅回落,接近尾盘时,三大指数悉数翻绿。沪指报收于3395.68点,小跌0.24%;深成指报收于13758.23点,下跌0.67%,两市日成交额之和再度回归到万亿元之上。


  早盘涨,尾盘跌,沪深股市这种相对诡异的走势让投资者对即将开始的9月行情更加迷茫。难道这意味着9月行情是以开门红带头而以下跌收尾吗?


  收盘之后,很多投资机构也发表了其对当前走势的看法。一些机构认为,导致这种走势的罪魁祸首是银行股的盈利不及预期。这个理由听起来好有道理,但细品之后,发现并不靠谱。上半年因疫情突袭,银行股盈利下降,少赚几百亿元也是情理之中,而且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几乎连盈利的可能性都没有。因此这个理由明显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仔细研判31日盘中的资金流向可以发现,在早盘三大股指上涨之时,北上资金是净流入的,而在尾盘三大股指齐齐翻绿之时,北上资金却呈现出了大规模的净流出态势,砸盘迹象非常明显。结合当日港股走势也是由大涨转为大跌来看,北上资金的流入与流出,是导致当日盘中由涨转跌的关键所在。


  目前,北上资金的动向已经成为观察沪深股市走势最好的风向标。看到北上资金净流入,很多国内投资者纷纷跟进买入,反之也跟进卖出。这种不看股票质地,只看北上资金走势走向的新投资策略,成为今年很多国内投资者采取的新策略。


  那么,这种策略是否会形成一轮新的投资潮流呢?笔者不得而知。但是它的弊病却是很明显的,那就是只拉车不看路。


  试想,北上资金买,你也跟着买,北上资金卖,你也跟着卖,那还需要股票价值投资分析吗?还需要研判股市的基本面和消息面吗?再说了,即使你能确定所买卖的股票和北上资金的完全一致,就一定不会亏钱吗?


  由于目前市场上“带头大哥”不多,因此北上资金自然而然地就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这一角色,但是究竟是本色出演还是虚晃一枪,投资者还得仔细斟酌?


  沪深股市8月完美收官之后,投资者对于即将到来的9月行情又产生了新的憧憬。9月的沪深股市到底会怎么走?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焦点所在。


  笔者以为,沪深股市在经历了7月初的大涨和其后涨涨跌跌的盘中调整之后,客观上已经为9月及9月之后的慢牛行情奠定了基础。


  这是因为,8月份沪深股市之所以走得扭扭捏捏,主要是所有投资者都担心即将披露的2020年上市公司中报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正常走势造成冲击。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毕竟上半年的疫情给众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冲击,就连中石油和中石化这样的巨量级上市公司,两家上半年的合计亏损额都超过了500亿元。在无法判断业绩如何时,其唯一的选择只能是追涨杀跌。


  不过,随着8月底上市公司中报的全面披露,抽奖者的担忧已经消除,投资思维也重新回归,开始对上市公司进行新的投资价值挖掘。其结果自然就是新资金的流入,从而慢慢推动股市小幅上涨,这也是笔者认为从9月开始股市会呈现慢牛行情的关键理由所在。


  不仅如此,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实体经济复工复产效果明显。国内外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都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水平有望在年底前加速,在全球来看,中国经济可能表现最好。


  综合上述判断,笔者相对看好9月及9月之后的沪深股市的慢牛行情,特别是周期股的慢牛行情。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