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天山生物虽特停 仍难挡游资炒作低价创业板公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1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本周的沪深股市硝烟弥漫。周一,三大股指齐齐下跌,尤其是周一下午尾盘时,创业板指率先下跌,引发了其他两大股指的集体下跌。周二随着券商股的大幅拉升,沪深股市又出现了一个深V走势,盘面大幅飘红,低价创业板股票的炒作之风卷土重来,这自然而然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9月8日晚间,监管部门宣布对于近期疯涨的天山生物给予临时停牌,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周三盘面创业板公司会否大幅下跌的担忧。


  果不其然,9月9日一开盘,沪深股市由于天山生物的临停而全线告跌,低价创业板公司股票受伤最重。创业板指早盘开盘之后一度下跌近乎100个点。从盘面可以看出,尽管监管部门表现出来了对于低价创业板公司炒作之风的强烈厌恶,但是,市场投资者对低价股的偏爱之心并未减弱。前期被疯狂炒作的低价创业板公司的上涨势头被暂时性的利空消息压制住了,但另外一些低价创业板公司并没有太在意天山生物的临停,仍然自拉自唱地把自己看好的低价创业板公司推上了20%的涨停板,如深冷股份。


  以往,一旦监管部门祭出类似于天山生物特停的这种杀手锏之后,一般情况市场都会暂时性走弱。但是,9日的盘面并非如此,大家各行其是。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结构变了。


  正如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周末讲话时表示的那样,股市中牛短熊长的局面正在发生变化。其实,变化的还不止牛熊市,整个投资者结构也在迅速变化,且已显现出了相当威力。


  从能够看到的投资者结构来说,目前两军对垒的局面十分明显。其中一方以抱团取暖的公募基金为主。他们通过“喝酒、吃药、打酱油”,将一个个消费类和医药类个股的股价打上了天。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不断发行新的爆款基金,吸引更多外部民间资金来和自己一同继续围绕白酒、医药和消费股抱团取暖,并推高这些个股的股价,但也因此让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挖掘殆尽,越来越难吸到引场外投资者买盘,抱团取暖难以为继。


  周一三大股指的齐齐下跌与其说是因为创业板尾盘的跳水诱惑,不如说是因为公募基金的部分投资人开始赎回基金份额导致公募基金被迫出货砸盘,抱团取暖的基础已呈慢慢崩溃的态势。比如,消费股如海天酱油股价的下跌,其实质是资金的流动方向正在改变,公募基金抱团取暖游戏很难进行下去了。


  9月份的盘面已经很清晰,游资带头、散户追随的新老“韭菜们”正在扑向另一个战场--低价创业板公司,虽然这些股被公募基金视为垃圾股,但毕竟它们每天有20%的涨跌幅,参与感很好。尤其是天山生物的案例还给其他诸多低价创业板公司的股价上升制造了很好的借口和理由。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一两个以游资为代表的“带头大哥”稍一动,立刻会有大量散户买入低价创业板公司,于是市场上出现了最为怪异的一种局面,主板门前冷冷清清车马稀,而创业板门口却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上面两大投资主体谁也不服谁,各干各的——以游资为代表的个人大户和老“韭菜”们看不上公募基金只会抱团取暖的传统做法,以价值投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又看不上这些散户们炒作低价亏损股的风格。一时间胜负难分。不过,由于主板缺乏散户投资者的跟进,以价值投资为代表的主板公司股票呈现却明显出现了逐渐下跌或阴跌的态势。


  股市中赚钱才是更道理。不管是主板还是创业板,谁能让投资者赚钱,特别是让中小投资者赚钱,就能赢得中小投资者的青睐和追随。从目前的盘面来看,低价创业板公司炒作之风一时不会结束,而且,还会使得仍在主板的资金加速流向创业板。


  从投资者的年龄来看,这场大战更为有趣。来创业板的,或者说以游资为主的投资者,多是60后和70后的老“韭菜”,而参与公募基金的、以价值投资为代表的投资者则更多是80后和90后这些刚入场的人,他们已经习惯了通过互联网和公募基金来参与股市。所以,这场硝烟弥漫的大战与其说是公募基金与游资之间的战争,不如说是60后、70后与80后、90后之间的理财之战。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