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10月沪深股市开门红昭示了什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10-1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10月9日,作为10月黄金周后第1个交易日及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呈现出大幅上涨的态势。这种态势,对于依然坚守在场内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那么,开门红意味着什么?上涨能否持续?这可能是每一个投资者都十分关心的焦点话题。我们认为,节后开门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9月下旬以来,沪深股市的走势太低迷了。


  进入9月下旬之后,沪深股市出现了持续性的阴跌态势。一些投资者想当然地认为,在9月底收盘的前夕,出于对节日行情的憧憬,沪深股市会出现一波大的反弹行情。因此,很多人在股市持续阴跌中继续坚守。然而,出乎大家的预料,即使到了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期盼许久的所谓的反弹行情却迟迟未出现,很多搏击短线的投资者无奈地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忍痛出局。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黄金周假期内,海外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为此,央行决定将人民币远期外汇交易的风险保证金降至0。人民币汇率为什么会出现暴涨,除了前一段时间我们常说的国际金融资本出于避险考量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已经为今年整个中国经济的全面性正增长奠定了基础。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上涨使得人民币资产的价值也得以上涨。作为人民币资产最为集聚的地方,股市的投资价值得以凸显。我们从10月9日沪深股市中大规模涌入的北上资金就能明显看到这一点。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10月9日沪深股市大幅上涨之后,国务院出台了一个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文件。该文件的发布标志着管理层已经深刻认识到,只有全面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中国沪深股市的上涨才会有坚实的基础。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个文件的出台,也为整个四季度沪深股市的全面走强奠定了基础。     


       不管是从管理层出台的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文件来看,还是从人民币汇率上涨导致的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的途径来看,四季度沪深股市由弱转强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当然,其影响因素还有很多,特别是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美国新总统可能对中美关系和中美经济发展采取的政策都是影响股市涨跌的重要因素。相对来说,在比较看好四季度股市走势的同时,依然不能忘记投资风险,特别是要关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形势对中国股市产生的可能的负面影响。


  10月12日,在10月份的第二个交易日内,沪深股市的开盘指数继续呈现出了上涨态势,还是那句老话,赚钱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潜在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