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天臣医疗IPO挂牌后股价“用力过猛” 228项发明专利能否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10-15





20201015093252857.jpg

  天臣医疗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交易以来,股价巨幅震荡,总体上挂牌首日用力过猛,此后下跌严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查询交易数据发现,天臣医疗IPO发行价18.62元,上市首日收盘上涨接近119%,当日最高价攀升至48元,收盘价45元。但此后两个交易日狂跌,随后小幅反弹,截至10月14日横盘收在36.38元。


  披露信息显示,天臣医疗募集资金35983.84万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及实验中心建设、生产自动化技术改造、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天臣医疗是一家专注于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研发创新和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17年来不断自主创新,该公司已拥有管型吻合器、腔镜吻合器、线型切割吻合器、荷包吻合器和线型缝合吻合器5大类产品,应用范围涵盖心胸外科、胃肠外科、肝胆脾胰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等手术领域。


  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陈望宇与陈望东兄弟二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34.89%、34.89%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69.78%的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公司股份表决权的比例较高。本次发行后,陈望宇与陈望东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二人合计控制公司股份表决权的比例下降为52.34%。


  目前,医疗器械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规模大、附加值高,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及升级过程中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同时,促进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向社会提供更好的诊疗手段,满足国民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国务院及各主管部委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发展方向、准入审批、技术研发、市场培育、品牌建设等各方面对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指引或扶持,并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随着我国经济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医疗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因此对于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再加上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国家政策层面上对行业的支持,使得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只有2120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年底的5304亿元,预计2019将达到6285亿元。


  从药品市场规模与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相比来看,发达国家基本达到1:1,即药品市场规模与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持平,全球平均水平为0.7:1,而我国药品与医疗器械比仅有0.25。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药品与医疗器械市场比例还很不平衡,药品市场规模远远领先于医疗器械市场规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医疗器械应用水平也将会不断进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还会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近年来,天臣医疗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先行,专利布局”的方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创新成果丰硕,在境内外都实施了相应的专利布局,构筑了专利壁垒。截至2019年年底,该公司拥有境内外专利380项,其中发明专利228项,覆盖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欧洲地区,有效突破了美国医疗器械巨头在该领域垄断多年的知识产权壁垒,成为国内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出口的领先企业。


  其中,该公司发明专利“一种圆管型吻合器的钉头组件”(专利号:2012105969830)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优秀奖”。该公司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目前,天臣医疗产品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TOUCHSTONE牌一次性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被苏州市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认定为苏州名牌产品,“一次性使用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荣获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颁发的“2018年江苏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三等奖”。


  在国内市场上,天臣医疗的产品在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三百多家医院得到临床应用。在国外市场上,该公司产品销往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巴西、韩国、英国、澳大利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该公司吻合器产品出口额在欧洲市场如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等主要出口国均位居中国自主品牌出口商第一。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