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酮行业亏损局面难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4





  春节过后,酚酮行业亏损压力有所缓解,2月中下旬甚至一度扭亏转盈。但进入3月份,酚酮价格小幅回调,同时成本推高,行业再次陷入亏损境地。后市来看,酚酮供应大稳小动,业者虽挺价意愿较强,但需求不济或限制市场涨幅,行业亏损局面难改。


  装置重启冲击市场


  金联创分析师边宸晖介绍,春节假期前, 国内酚酮和苯酚市场均一直不温不火,渐进休市状态。此后受进口合约补充量少、出口商谈及市场询盘增加等因素影响,市场逐步回暖,苯酚价格从春节前的7000多元(吨价,下同)涨至8000多元,随后回落至7950元附近;丙酮价格由5000多元推高至6150元。


  此前,2月中国苯酚进口船货补充量不足,江阴库存货物补充主要是内贸船货,对市场现货供应冲击不大。加之考虑出口装船操作的预期,供方出货压力不大,推高情绪不减,但市场供需矛盾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缓解,酚酮市场上行动能严重不足。


  目前,扬州实友32万吨/年酚酮装置恢复重启;盛虹炼化有提负操作,开工率提至84%附近。随着酚酮价格高位震荡,生产商亏损空间不断收窄,2月下旬一度扭亏转盈,幅度接近150元。目前随着价格回落,加之原料价格上行,酚酮产品每吨亏损已近300元。


  后市来看,装置停车检修带来的利好逐渐消散,江苏瑞恒苯酚装置即将重启将对市场带来冲击,酚酮市场或继续承压运行,扭亏为盈困难重重。


  原料价格居高不下


  从上游原料来看,纯苯价格不断走高,目前现货成交价格比2月末上涨250~350元,这也是造成酚酮行业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


  隆众资讯分析师张薇介绍,此番涨势主要是进口货缩量所致,华东港口纯苯库存目前约26.5万吨,环比下降1.3%。近期船期到港较前期减少,加之主营单位挂牌价格上调,山东地炼库存低位,部分业者积极采购货源。


  后市来看,近期国际原油震荡运行,纯苯外盘持续收跌,但下游苯乙烯价格跌后回升,叠加中石化纯苯挂牌价上调,给予市场支撑,预计短期纯苯市场僵持整理。


  另一原料丙烯进入3月后走出“V”字形行情,但基本面利好支撑有限,市场上涨空间不大。支撑市场反弹的因素主要是辽宁金发装置停车,叠加个别丙烷脱氢(PDH)装置降负运行,丙烯有效外放量下降。此外,氯醇法环氧丙烷(PO)盈利大幅好转,部分传统氯醇法企业负荷提升,吉神PO装置亦存重启计划,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提振了丙烯采购积极性。


  吉林石化销售人员何俊松介绍,随着丙烯价格持续攀升,下游无意继续追高,市场成交僵持。不过考虑后续丙烯外部流入资源减少,以及存在新增需求点,丙烯下行风险不大,预计市场窄幅震荡。


  需求疲弱托举无力


  酚酮主要下游双酚A市场弱势下跌。年后归来,终端需求恢复不及预期,下游弱势震荡,对双酚A消耗缓慢,打压业者心态。


  山东睿阳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明表示,随着双酚A价格跌至低位,有下游少量小单入市询价,但递盘意向偏低,市场实单交投放量不足。部分双酚A装置开工率略降,但现货市场供应仍相对充足,加之广西华谊双酚A新装置顺利投产,国内产能增加,加剧业者谨慎看空心态。


  后市来看,双酚A需求起色不大,市场以小单刚需适价采购为主。加之亏损压力下,双酚A开工率或有进一步下降可能,届时对原料采购缩量,难以托举酚酮市场上行。(赵淑玲)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