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二烯市场承压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2





  继1月份盛虹炼化20万吨/年丁二烯装置投产后,广东石化11万吨/年、海南炼化13万吨/年、东明石化5万吨/年丁二烯装置也相继投产。至此,丁二烯今年新增产能已达52万吨/年。笔者认为,后期丁二烯市场供应将愈发宽松,承压前行或成市场主基调。


  丁二烯产能释放供应预期增加。2020年丁二烯高速扩能,此后两年间中韩(武汉)二期、浙石化二期、鲁清石化、古雷石化、镇海炼化二期等装置相继投产,丁二烯产能持续增长。2022年,受外部经济环境及自身高扩能影响,丁二烯部分装置投产延迟,新增产能兑现不及预期,产能增长率降至7.34%。进入2023年,随着一季度丁二烯多个新装置投产,国内丁二烯总产能已高达655.9万吨/年,同比去年增幅14.69%。后市来看,三江化工等企业依然有投产计划,对市场将产生利空影响。


  丁二烯需求增速不及供应增速。今年一季度,丁二烯主要下游消费量合计87.86万吨,同比增幅5.35%,远低于产能释放速度。合成橡胶、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和己二腈是丁二烯的主要下游行业。虽然ABS和己二腈行业对丁二烯的需求有增长,但因二者对丁二烯消费量不高,难以对丁二烯市场形成根本性利好。而在丁二烯消费量最大的合成橡胶行业,受限于顺丁橡胶、丁苯橡胶利润不佳以及轮胎行业出口受阻,合成橡胶行业的丁二烯消费量难有增长。


  原油价格上涨可能蚕食丁二烯利润空间。国际原油是化工市场的导向标。4月2日晚间,沙特等7个OPEC+产油国突然宣布自愿进行额外减产,俄罗斯也表示自愿将前期的额外减产延长至今年年底,至此,产油国的自愿额外减产额度已达164.90万桶/日。受多国联合自愿减产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风向转变,看好情绪大幅增强,目前来看原油价格仍有继续上行空间,届时将抬高化工市场成本线。若成本传递受阻,将会蚕食丁二烯等炼化产品的获利空间。


  总之,未来三年,国内丁二烯行业依旧处于产能快速增长阶段,随着供应逐步增加,需求面跟进仍显乏力,产业格局将逐渐由供需弱平衡向供应过剩的局面转变,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石萱)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