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缝制机械行业有望迎来内外需企稳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0





  日前,在十一届二次理事会暨分支机构联合年会上,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吴吉灵代表协会对2022年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介绍,并对2023年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下半年,随着国际形势趋于缓解,各种积极因素增多,我国缝制机械行业有望先后迎来内外需逐步企稳和回暖。


  快要过去的2022年,国内外各种冲击和挑战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复苏预期转弱,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发展遭遇重要挑战。一方面国内生产大幅下降,减库压力剧增。由于疫情多点频发、散发,下游需求快速萎缩,缝制设备内销由正增长转入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2022年1—9月,行业百家整机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1.66%,工业缝纫机总产量同比下降29.28%,截止到9月末,行业工业机库存约有80万—90万台。据协会初步估算,2022年行业工业机总产量约700万台,同比约下降30%,总产量约回落到2017年水平。另一方面,出口方面稳中有增,发展前景向好。随着欧美地区消费需求大幅反弹,东南亚等地区经济回升、内需释放,为行业出口向好提供了重要支撑。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出口额为29.20亿美元,同比增长15.57%。其中,工业缝纫机出口量426万台,同比增长9.59%。据协会估算,2022年行业出口额约为34.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8.5%。其中,对“一带一路”、东盟、南亚、西亚出口分别增长24.61%、28.45%、37.41%、36.08%。


  综合来看,行业呈现内需大幅下滑,外需稳中有增的局面,整体经济由上年高位运行转入逐季放缓和下行,产销回落到5年前较为低迷的水平,企业普遍承受高库存、低需求、高成本、低利润等压力和考验,全行业承压前行,积极调整,开拓创新,保持发展韧劲,积蓄增长动能。


  展望2023年,各种不确定因素和挑战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甚至陷入阶段性衰退的趋势越发明显,综合来看,行业发展依然面临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疫情影响难以消除、消费需求恢复乏力三大挑战。其中,就消费需求恢复乏力方面,从国内来看,在疫情仍处于多发散发的大环境下,预计国内经济和消费的修复将是一个相对缓慢和长期持续的过程,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预计国内消费大概率还将保持低迷;从国外来看,许多经济体正经历大范围通胀和购买力下降等挑战,世界主要纺织品服装零售市场均呈现需求走弱和下行态势,外需已经迎来实质性下降。


  对此,吴吉灵预计,明年上半年,我国缝制机械行业或将遭遇内需低迷、外需放缓的双重压力,行业经济将持续在谷底徘徊,下半年随着国际形势趋于缓解,各种积极因素增多,我国缝制机械行业有望先后迎来内外需逐步企稳和回暖。其中国内市场方面,随着停滞近一年的缝制设备内销市场需求不断累积,行业补库和用户需求的空间将会逐步打开,预计内销在上半年总体仍较低迷,下半年随着消费投资信心的修复,内销有望企稳并呈现阶段性小幅反弹,在上年低基数基础上,有望实现中低速增长;海外出口方面,需求放缓和下行的趋势将从2022年四季度至少延续到2023年上半年,在下游鞋服需求回落和国际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下,行业外销将进入一个触顶回调、阶段性放缓的过程,预计明年上半年行业出口持续放缓直至增速转负,明年下半年,随着海外鞋服品牌商进入补库周期,通胀缓解和购买力逐渐释放,行业出口三季度有望企稳触底,四季度明显回升,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预计行业出口增速保持持平或呈现个位数的小幅下行。


  吴吉灵表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外部环境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企业依然要直面机遇挑战,坚守底线思维,加快创新求变,努力危中寻机,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提升风险意识,坚持稳健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薛淄)


  转自: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缝制机械:加快国际化步伐 拓展新兴市场

    中国缝制机械:加快国际化步伐 拓展新兴市场

    回顾行业历史数据,美国市场长期位居全球缝纫机进口榜首。2001年以来,受中国加入WTO影响,该市场的转口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削弱,但其强大的销售网络依然为美国创造着每年上亿美元的出口销售额。
    2018-04-13
  • 缝制机械或重塑全球市场格局

    缝制机械或重塑全球市场格局

    衣食住行,衣排在第一位。作为纺织行业的中间环节,缝制机械已经有很成熟的一套发展体系,迈向工业4 0时代,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站在新风口,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05-21
  • 《2020年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日前,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发布《2020年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示,明确将智慧缝制作为工业缝制机械电子电控行业(下面简称行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加强终端用户需求挖掘
    2021-05-26
  • 守正创新自主发展 推动缝制机械由制造强国向创造强国转变

    守正创新自主发展 推动缝制机械由制造强国向创造强国转变

    “十三五”时期,缝制机械行业全行业年均产值550亿元,年均生产缝制设备1100万台,占世界产量的85%。五年累计出口118.4亿美元,累计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轻工行业技术中心7家,累计获得国家专利奖17项、中国轻工业联合...
    2022-01-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