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新能源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主要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2023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16日在武汉经开区举行。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调查中心联合世研指数发布《2022汽车品牌传播影响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全年乘用车销量2356.3万辆,同比增长9.5%,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同时,去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突破300万辆,首次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1—2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62.8%。


  中国城市影响力实验室主任徐文清在对上述报告进行解读时称,去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实现逆势增长,中国汽车出口实现跨越式突破,而新能源汽车则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具成长性的领域,也是国产汽车品牌实现弯道超车、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抓手。


  基于品牌知名度、技术研发等核心竞争力以及全渠道传播口碑评价等指标,报告对2022年中国汽车集团品牌影响力进行排名,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位列前三。从三家企业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来看,上汽集团依旧排名第一。


  徐文清认为,在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过程中,全力投入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提升高端车型的占比、提高品牌影响力是各大汽车集团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举措。


  报告指出,去年中国汽车品牌蔚来、小鹏、比亚迪在海外影响力排名前三。从调查结果看,全球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在中国,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纯电动车,而其他大多数国家的消费者依然更偏爱混合动力汽车。


  报告称,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有着广阔前景。同时也应注意到,中国车企在海外的知名度、美誉度都还处在一个较低水平,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记者 张芹)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