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预期降准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降准“靴子”落地。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消息,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稳固,适时采取降准措施向金融体系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预期之外,情理之中


  此次降准颇为超出市场预期。今年3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这一表述让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大幅升温。不过,在央行于3月15日超额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后,市场又普遍认为短期内降准预期兑现的可能性降低。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今年前两个月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之际,央行打出MLF超额续作和降准的组合拳,此举在市场预期之外。”


  对此,李奇霖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经济稳增长压力犹存;二是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运行中枢抬升、资金利率波动加剧;三是当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存在结构性压力。为了使信贷增长有一定的持续性,降低信贷投放的波动性,有必要通过降准的方式弥补流动性缺口。


  “从近期公布的各项数据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向好,但仍处于持续恢复态势,需要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为实体经济回暖提供更多助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再结合易纲的表述来看,此次降准既在市场预期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估计将向银行体系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至5300亿元,每年为银行节约成本56亿元至60亿元。


  发挥多方面积极作用


  央行在超额续作MLF的同时,通过降准来释放中长期流动性,无疑有助于缓解资金面紧张态势。同时,这也将直接增强银行放贷能力。


  “本次降准释放稳货币信号,这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推动经济回升提供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王青表示,今年以来,信贷市场供需两旺,推动前两个月新增信贷强劲增长。本次降准落地后,将在流动性方面直接支持银行信贷投放,满足经营主体信贷需求。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有望保持较大规模的同比多增态势,其中企业贷款将继续成为多增主力;伴随楼市逐步企稳,居民消费较快反弹,居民贷款也有望出现回升势头。


  与此同时,降准能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温彬称,近几个月来,虽然MLF延续加量投放,但价格偏高,不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在当前银行业负债成本承压、净息差持续收窄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央行适时降准,有助于更好地激发实体融资需求,稳经济、降成本,并有效缓解银行负债和经营压力,增强经营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此外,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降准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利好。“1月份至2月份房地产销售、投资、新开工等指标全面改善,但仍为负增长,未来恢复仍存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仍需政策加力护航。”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降准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满足房企和居民的合理融资需求。


  于资本市场而言,李奇霖认为,此次降准有助于抬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利好股票市场。


  短期内降息必要性不高


  随着降准落地,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受人民币汇率、其他主要经济体加息空间与节奏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制约,以及目前经济形势向上向好、社会预期稳定、发展信心提振等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短期来看降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不高。”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王青认为,降准落地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朝着宽松方向调整,短期内实施政策性降息的可能性较小。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降息往往发挥“雪中送炭”作用,无论我国以往的货币政策操作还是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实践,都极少在经济进入回升过程后,通过实施降息助力经济更快上行。因此,在一季度经济回升势头已经确立的背景下,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


  央行指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金证券赵伟团队认为,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下,结构性引导或是未来政策重心。央行在2月份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明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或指向稳增长财政加力、货币配合,更加侧重结构性引导。


  “本次降准在推动银行继续以较低成本向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信贷支持的同时,也释放了引导经济较快回升的明确信号。这意味着在当前物价形势稳定的背景下,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推动GDP增速较快反弹。”王青表示,本次降准还表明,在通胀稳定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有充分条件保持独立性。(记者 刘琪)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