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观察:中国机电企业出口预期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2





  机电类产品一直是广交会成交的热门品类,受到国际商务往来逐步恢复、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的落实、国际客户补库存等因素利好,机电类产品短期出口形势好转,企业出口预期向好。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3.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6%。

  机电产品出口预期回暖

  在江苏铁锚工具有限公司展位前,有电磨、电动扳手、起子机等产品。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和新设计,吸引了境外采购商的关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内外经济形势开始好转,市场需求逐步复苏,对于机电产品制造企业而言,是拓市场和揽订单的好时机。据了解,该企业是江苏南通电动工具出口基地龙头型企业,在本届广交会首日便实现开门红,订单突破200万美元。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本届广交会参会企业的调研显示,36.8%的受访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对全年出口额持增长预期的企业比重扩大至42.5%。

  积极开拓新市场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调研显示,本届广交会参会的机电企业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和地区市场的预期,明显好于欧美市场,超八成企业预计全年对RCEP市场出口持平或增长。

  连日来,记者在本届广交会现场看到,来自印度、东南亚、南美等地的采购商很多。多家受访的外贸企业表示,企业正积极拓展更多的渠道,往新兴市场发力,拥抱跨境电商等。

  中山亿泰克电动车有限公司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的亮点企业,产品远销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国。“本届广交会,我们主推的产品是多功能低速代步车,可以满足多种场景用户需求。”该公司负责人希望通过广交会拓展东南亚和南美等地区市场。

  广交会现场,一款智能擦窗机器人吸引智利采购商奥塔维奥的目光,他与展位工作人员沟通,想采购相关型号。奥塔维奥称:“这些公司每年都在推出有趣的新品,我参加广交会是为了看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

  民企关注自主品牌培育

  民营企业越来越关注自主品牌培育,把握“专注”和“创新”两大主线,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

  不少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的头部企业,不断深耕国际市场,培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调研显示,有产能转移至境外的企业占比呈递增趋势,投资方向多为东南亚及南美等有相对成本市场优势的地区。

  “我们把研发、制造和营销这三种职能在海外本土落地,根据当地用户需求研发产品。”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举例称,海尔埃及生态园奠基、卡萨帝在泰国落地首个智慧家庭体验中心等,持续引领全球市场。

  浙江公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磊平说,随着全球化布局的深入,希望未来能实现更大的发展。

  “展会期间,我们发现机电企业全年实现增长的信心回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新闻发言人高士旺表示,“应该继续鼓励新业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国际经贸交流创造更多便利”。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