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重稀土矿进口量以满足国内需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7





  当前,在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稀土行业从来就不缺话题。近日《参考消息》一则“中企搭建跨境稀土供应链”的新闻表示,中国稀土集团旗下企业正在云南省西部的保山市修建新工厂,主要用于提纯和加工从缅甸进口的重稀土矿。据了解,保山市距离中缅边境仅有大约130公里。


  就目前而言,缅甸几乎是除我国以外唯一开采镝和氚等重稀土元素的国家,这些资源被广泛用于制造高科技产品,发展太空产业和军工产业。我国已将缅甸重稀土矿纳入其高科技产业供应链,与缅甸的稀土矿开采与供需合作正逐步加深。随着稀土国际市场的逐步发展,来自缅甸重稀土的进口量呈逐渐上升趋势。


  2022年,我国稀土产量居世界第一,占全球总规模的70%左右,而缅甸仅占4%。不过,我国从缅甸进口稀土矿由来已久。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仅2021年,我国就从缅甸进口重稀土矿2.58万吨,折合稀土氧化物2万吨,跟国内的配额数量相当。由于当前全球稀土冶炼能力基本在我国,可以说,缅甸提供了全球一半的重稀土产量。


  缅甸有类似于江西赣州市的重稀土矿,我国从缅甸进口稀土矿,客观上补充了国内重稀土资源紧缺和市场需求。从重稀土总产量看,缅甸占比达到10%以上,一跃成为仅次于我国的第二大重稀土矿生产国。随着缅甸对我国出口重稀土矿产数量的增加,其稀土加工量将相应增加,在保山市建立稀土提纯和加工企业,可显著降低生产和经营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已将重稀土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这是提升重稀土战略性价值的重要体现。同时,也说明重稀土需求也在持续增长,究其原因在于国内外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对重稀土元素的需求逐年递增,且目前没有替代产品。随着智能化时代到来,新能源汽车、5G智能手机、智能机器人、智能家电等产品的不断推广普及,未来,这些行业对重稀土元素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提升。


  据专家估算,每年全球稀土需求达18万吨,其中,重稀土需求量达4万吨,超过四分之一。许多国家都在想方设法建立重稀土的供应链,以满足自身的需要。我国自身就稀缺的重稀土资源,今后如不在开采方面加以调整、或者限制,其重稀土资源终枯竭。


  2013年,国际稀土讨论会就发出了警告:未来数年后,镝、铽、铕以及钇、钕(研究表明,这5种元素都几乎没有替代品)供应将出现严重短缺或致产业链断裂。届时,各国为争夺这些稀土资源,不管价格出现几倍、几十倍上涨也得购买,不管从稀土合金中分离提取稀土的成本再高也在所不惜。


  从当前的发展形势看,在全球稀土产业链格局中,我国稀土矿的生产、加工仍占据较大优势。然而,我国的稀土消耗量也逐步增加,通过进口稀土矿,特别是进口重稀土矿显得尤其重要。事实证明,我国增加从缅甸、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稀土矿,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对于缓解稀土储量减少的压力,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邱林)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