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金融数据超预期 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6





  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信贷总量超预期。央行日前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信贷增量有记录以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其中,3月新增贷款3.9万亿元,同比多增7600亿元,连续第三个月超市场预期,为2022年以来首次。展望二季度,有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修复,金融数据、特别是信贷强劲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信贷增速超预期


  从信贷结构来看,主力依然是企业端:一季度,企事业单位的新增贷款8.99万亿元,住户贷款增加1.71亿元。其中,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量不足1亿元。3月份的社融数据显示,企业贷款增加2.71万亿元,明显好于历年同期,企业贷款存量同比增速14.9%。


  但居民贷款在3月出现了大幅反弹,这被视为可以反映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的住户部门中长贷已恢复至2021年水平。3月,住户贷款增加12447亿元,大幅高于1月、2月的2572亿元和2081亿元。其中,新增短贷、中长贷分别为6094亿元、6348亿元,均比上年同期多增超2000亿元。环比来看,回暖迹象也十分明显:今年2月的住户短贷、中长贷仅为1218亿元、863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伴随累积需求加快释放、房地产销售收入由负转正,居民按揭贷款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此外,3月以来监管展开对不法贷款中介的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贷款市场秩序,也有助于按揭市场稳定,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整体反弹力度较大。


  对于已连续多月表现不佳的居民部门贷款,其3月的回暖能否持续?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零售信贷的恢复更依赖需求端而非供给端,不是银行主动投放就能明显上量。如果2月的零售贷款多增尚有一定基数效应的驱动,那么3月继续多增则验证了零售信贷需求回暖。


  M2保持较快增速


  在货币供应量方面,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7.81万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3月M2同比增速超预期主要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存款派生能力有所增强和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所致。同时,M1同比增速高于预期,主要是受企业活期存款增加带动,也与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回暖有关。


  对比上月数据,3月末M1与M2增速剪刀差进一步扩大,由上月的-7.1%扩大至-7.6%。修复途中继续遭遇波折,但仍好于去年底的8.1%。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居民消费意愿低,叠加资产价格波动加剧导致储蓄意愿被动高增,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比去年多增了2.08万亿元,3月单月同比多增了2051亿元;另一方面是因企业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投资生产的需求弱于理财需求,导致资金活化速度较慢,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18万亿元,同比多增1.79万亿元。在需求未充分回暖的情况下,企业内生的融资意愿偏弱。另外,本轮地产复苏中,二手房销售增速好于新房,这意味着存款在居民之间流通,并没有流向房企。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计,随着同比基数抬升及信贷投放节奏可能放缓,后续M2增速将有所回落。


  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认为,随着实体融资需求恢复,宽货币将加快向宽信用的转化,加上企业盈利有望在二季度筑底企稳回升,预计未来M1与M2的剪刀差有望逐渐收窄。


  居民部门存款惯性增长


  去年以来,居民存款的大幅增长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22年,住户存款新增17.84万亿元,比上一年多增了7.9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进入2023年,住户存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惯性。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在新增存款中占比64%。3月,居民人民币存款增加2.9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3万亿元。


  对于存款增势迅猛的原因,中金固收研究团队发分析认为,由于去年以来存款利率下降偏慢,导致在通胀偏弱格局下,存款的实际利率反而升高,导致存款尤其是定期存款的吸引力增加。


  如此大规模的居民储蓄,在今年能否释放出来?对此,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2023年居民存款将分流至实体部门及资本市场,其中部分“被动储蓄”将随疫情形势改善而逐步释放,主要体现为居民消费及购房的回暖。


  多家券商的研报同样认为,随着居民消费及购房活动的回暖,以及权益市场的改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储蓄的消耗,尤其是对资本市场的流入值得期待。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远东资信研究员冯祖涵撰文表示,存款变动属于收入与消费变动的被动结果。提振消费的原动力并非存款,而是收入增长。如果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回暖,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速回升,自然会带动消费需求扩张。(记者 王彤旭)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双支柱”框架+协调监管 应对潜在上升金融风险

    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及“一行三会”高层均表示,需警惕后危机时代潜在上升的金融风险,探索建立“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同时推进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2017-03-27
  •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晚间公布《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内容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民间部门持有占比首次过半。
    2017-03-31
  • 财政资本双管齐下 金融支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提出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会议要求,要健全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新动能成长动力。
    2017-04-10
  • 国资委推动央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金融机构跃跃欲试

    在近日召开的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战略发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单位有序迁入雄安新区,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业企业落户雄安新区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