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成新宠 广东已推出4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8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对新一批53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进行了公示,广东省汤臣倍健透明工厂位列其中。作为工业强省,广东工业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内较早发展工业旅游的地区,广东游客对于工业旅游并不陌生。从最初自发的工厂观光购物,到如今,工业旅游作为产业融合的新宠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广东已先后推出两批共4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涌现出了一批工业旅游知名品牌。

  新闻背景

  工业旅游是依托工业企业、工业遗存而开展的一种专项旅游。有资料显示,在欧美,工业旅游早已蔚然成风,15%以上的大中型工业企业都在开展工业旅游。在我国,工业旅游发展势头已经显现,参与工业旅游的人次在不断增加。

  《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提出,到2025年,要创建10个国家工业旅游城市,100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00个国家工业旅游基地及10个工业旅游城市;工业旅游接待游客总量将超过10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总量超过2000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工业旅游企业1200余家,其中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有345处。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00余家,增速为19.9%。

  据了解,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依托工业生产场所、生产工艺和工业遗产开展工业旅游,建设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此次文化和旅游部拟推出的53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是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入围名单包括辽宁省鞍钢红色钢铁之旅工业旅游基地、吉林省中国一汽工业文化旅游基地、黑龙江省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等著名工业旅游基地。

  从名单来看,各省市及自治区都有工业旅游项目入围,酒、乳业等食品饮料和钢铁、矿山等老工业企业及园区依然是工业旅游的主力。这说明具备历史意义的老旧工艺和具备丰富体验的食品饮料是工业旅游的主流。

  旅游现状

  广东工业旅游项目数量已成规模


  广东,尤其是珠江三角洲,是著名的世界工厂。同时,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历史的沉淀为广东留下了数量众多、规模庞大的富有再利用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工业遗产。广东也成为国内发展工业旅游较早的省份之一。

  资料显示,在踏进21世纪以前,工业旅游的概念在国内还未兴起,但工业旅游的雏形已在市场企业的自发组织下悄然兴起,太古可口可乐、珠江钢琴等省内一些知名企业开始尝试将工厂对外开放,组织团队进行游览观光,以更好地推广自身产品。

  2003年,广州市便推出了“工业企业一日游”,佛山市的一批民企也在同年试探性地介入了工业旅游;2004年至2007年,广东先后有11家企业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10年,为打造工业旅游的品牌,广东筛选、认定了45家首批广东省工业旅游示范景点企业;2013年,广东又发展及扶持了新一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初步形成了工业生产类、工艺美术类、高新技术类、产业展示类、工业遗址类、行业博物馆及“老字号”、现代工业园区和创意产业集聚区等几大类工业旅游产品。通过示范带动,广东省工业旅游项目数量快速增加,形成一定的规模。

  2016年,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推进,工业旅游作为产业融合、业态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域旅游建设的热点领域之一,创新成为工业旅游发展的关键词。广东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和中山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在第一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上被评定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

  据了解,广东省工业旅游资源项目包括工业遗产景观、工业博物馆、现代观光工厂、现代工程景观、工商旅综合体等,既有传统优势产业,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比较典型的如国家级工业遗产项目——佛山南风古灶,围绕古老柴烧龙窑及相关设施,打造集科普交流、生产习艺、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传承和弘扬岭南制陶产业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价值。

  又如珠海罗西尼钟表博物馆,吸引了众多游客,工业旅游收入可观,有效提升企业产品价值,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实践证明,推广工业旅游,不仅能带来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还可积极传承和培育工业文化、工业精神,提升企业品牌文化。

  据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11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2家国家工业旅游创新示范单位,45家广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在工业旅游景区中,目前全省共有47家工业旅游类A级景区,其中4A有7家,3A有39家,2A有1家。

  目前,广东已先后推出两批共4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珠江饼业广式糕饼(月饼)科普基地等51家工业旅游资源列入2022年广东省工业旅游培育资源库入库名单公示。

  专家观点

  没有知名度就没有吸引力


  广东拥有雄厚的工业发展基础和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工业旅游资源丰富,随着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保护利用好这些资源发展工业旅游大有可为,其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介绍,广东的工业旅游相对发达,尤其在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现代工程景观、工业遗址公园、创意产业集聚区等业态建设上初具规模。当然,相对广东发达的工业体系,广东的全国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数量和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指出,“尤其是在对工业旅游的认识和理解、工业旅游的产品体系建设、工业旅游的管理与运营模式、工业旅游专业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于企业和园区来说,要充分认识工业旅游在树立和展示企业形象、提高企业产品价值、稳定和培育客户、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巨大作用,要把工业旅游纳入到企业的品牌战略中去充分考虑和高度重视,而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接待参观的部门,把工业旅游当成可有可无甚至是一种负担来看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要认识到工业旅游对促进城市产业发展、凝聚地方精神,提升生活方式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周志红表示,目前珠海的汤臣倍健、佛山海天的阳光娅米城堡、珠海罗西尼表业等工业旅游做得比较好,值得推荐。游客可在参观中,近距离观看生产包装盛况。

  广州本地游专家方方此前也认为,广东工业旅游已经发展二十余年,有一定发展前景。在工业旅游线路的开发上,首先要注重工业旅游景点的知名度,“没有知名度,是很难吸引到客人的”。他举例,广东凉茶的知名度很大,开设广东凉茶工业游线路,会受到市场欢迎。广州比较著名的工业旅游景点,如珠江啤酒厂等,对游客也有一定吸引力。工业旅游要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例如现在蓬勃发展的无人汽车等高科技,如果游客在高科技园区参观之余,还能参与体验,也会很受欢迎。同时,他建议游客规划和选择工业旅游线路时,可根据兴趣出发,选择主题突出的景点和线路。

  线路推荐

  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录


  第一批:广州药醉之旅、广州观星康美之旅、深圳匠心智造之旅、珠海匠心古镇之旅、佛山陶醉古镇之旅、佛山海天造艺之旅、韶关矿野保健之旅、河源绿色智造之旅、梅州大埔陶瓷文化之旅、惠州轻工艺术美食之旅、汕尾山海相约工业之旅、东莞稻作智造之旅、中山红木红火之旅、江门绿色能源康美之旅、湛江石化钢铁之旅、茂名“南方油城”之旅、肇庆文醉体验之旅、清远康养体验之旅、潮州中药匠心之旅、揭阳醉美工艺之旅。

  第二批:广州热电力与珠江钢琴工业之旅、广州福山园区与黄埔乳业之旅、深圳国瓷红木艺术博览游、深圳龙华服饰创意工艺之旅、珠海青岛啤酒与大画西游之旅、佛山南海家居与环保工业之旅、佛山九江双蒸与陶艺珠宝工业之旅、韶关钢铁工业之旅、河源今麦郎与客家女食品工业之旅、梅州大埔陶瓷与通美蜜柚工业之旅、惠州光大环保工业之旅、东莞鳒鱼洲与太平手袋厂工业旧址之旅、东莞道滘裹蒸粽与寮步豆酱体验之旅、中山沙溪凉茶与黄圃腊味传统技艺体验之旅、江门新会陈皮传统技艺体验之旅、阳江十八子刀剪与漆艺工业之旅、湛江珠江啤酒与南渡窑工业之旅、清远英德红茶体验之旅、潮州潮绣与陶艺工艺体验之旅、云浮欧德罗厨具工业之旅。(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广东旅游发展十大关键词

    2017年是广东全面落实全域旅游战略,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进一步迈进。以广东省政府名义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台《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创建重点工作指引》。
    2018-01-31
  • 广东海外旅游营销用巧劲见实效

    提高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度是发展入境旅游的基础,也是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创新抓手。广东作为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也是中国旅游发展的排头兵。
    2018-06-08
  • 广东文旅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广东文旅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临近国庆假期,广东不少旅游目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新项目:与澳门一水之隔的横琴,迎来了全新的高科技研学旅游项目;与广州、佛山山水相连的肇庆,将于国庆节前开启房车营地的首秀……
    2019-09-18
  • 广东以美食为媒吸引自驾游客

    广东以美食为媒吸引自驾游客

    日前,来自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五十余部车辆组成的自驾游车队驶进珠海斗门,百余名车友开启品尝特色美食、体验美丽乡村之旅。佛山顺德均安蒸猪、东莞麻涌香蕉宴、珠海斗门鸭扎包……这些隐匿于广东乡间的特色美食成为许...
    2019-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