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低价游“陷阱”给旅游复苏“添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3





  春潮澎湃,万物生长,旅游市场也是一派生机勃勃。然而,“消费不达标不给房卡”“景点变成购物店”等旅游过程中的糟心事,给出门踏春的游客添堵,引发网友热议。


  近来,国内旅游业强势复苏,很多景区景点再现人山人海的景象。旅游业复苏的同时,不合理低价游苗头再显,如6天5晚赏花游只需499元,7天6晚踏春游只需398元。6天5晚的行程,报团费只需要499元,甚至还包含往返机票、安排四星级酒店住宿,这样的价格明显低于成本。根据相关规定,旅行社的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即为不合理低价。超低的价格异常诱人,同时充满着陷阱,旅游过程中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购物消费的消费欺诈也因此产生。


  “不合理低价游”甚至“0元游”式消费陷阱一直是各方联合整治的重点,但此类现象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一些旅行社和导游受利益驱使不惜铤而走险;另一方面是整个旅游服务市场的链条线长,涉及的利益主体多,再加上相关欺诈行为的隐蔽性强,增加了监管和治理的难度。


  当下,旅游市场迎来了行业“春天”,在这重塑消费信任、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的关键时期,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健全旅游服务体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尤为重要。旅游行业应充分认识并紧紧抓住旅游消费复苏的重要机遇期,进一步加强自查、自律、自纠,相关部门也要建立健全更高效的反应处置机制和更畅通的投诉举报渠道,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正如四川省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回应网友投诉时所言:“如果是谁砸了甘孜旅游的锅,我一定砸你饭碗”,只有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就消费者而言,也要练就一双慧眼,对于商家的虚假营销和欺诈式宣传保持高度警惕,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旦发现商家违规、侵权行为,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只有市场供需双方共同发力,“不合理低价游”等乱象才可能从根上失去市场。(何 珂)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