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收稻秸秆全量还田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19





  河北滨海稻区位于河北省东部沿海地区,是北方优质稻米生产基地,水稻种植面积约为100万亩,每年产生的水稻秸秆数量为70万吨至80万吨。近年来,造纸化利用和作为燃料利用途径逐渐消失,大量秸秆被丢弃和焚烧,不仅造成大气污染、影响美丽乡村建设,还浪费资源。


  从秸秆综合利用的实际情况看,秸秆还田被认为是秸秆资源化利用最直接、最经济、最生态的方式。但是,由于滨海地区冬春季温度低,秸秆还田腐解慢,致使自然腐解期与水稻返青、分蘖期重叠,严重影响秧苗的生长。因此,秸秆还田一直难以被广大种植户接受。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河北省农科院滨海农业研究所与天津农科院2018年开始共同实施“河北滨海稻区机收稻秸秆全量还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双方分别在菌剂优化应用、还田技术和菌剂研发等方面发挥各自特长,优势互补,研发了低温稻秆腐解菌,能够加速还田秸秆的腐解进程,使秸秆快速腐解期提前至水稻移栽前,移栽后进入缓慢腐解期,降低了对水稻分蘖的危害;创建了河北滨海稻区机收稻秸秆还田关键技术模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3项。


  目前,上述技术成果在省农科院滨海农业综合试验站,曹妃甸区一农场、四农场等地示范应用20万亩左右,生态和经济效果明显。此项技术成果有利于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应用前景广阔。


  转自:河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