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成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6





  记者从中信集团获悉,5月21日,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成立。该联盟是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由中信集团及所属中信农业、隆平高科发起倡议,南京农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武汉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隆平高科等10家单位共同组建,旨在进一步加快水稻关键技术攻关,协同攻克、创制及培育一批突破性关键技术、种质资源及重大品种,持续保持我国杂交水稻育种创新世界领先优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联盟将坚持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人才共育、合作共赢,共同创造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研为依托,探索将优势种业企业自主攻关纳入国家育种联合攻关计划中。


  作为联盟发起方代表,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农业董事长王国权表示,种业安全是“国之大者”,成立联盟是继承袁隆平院士遗志、把杂交水稻事业发扬光大的重要举措。中信方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发挥金融、产业并举优势和央企“主力军”作用,大力支持联盟发展,并向联盟提出全力打造国家种业创新高地、合力提高自主可控创新能力、聚力完善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协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等四点倡议。中信农业总经理、隆平高科董事长毛长青表示,隆平高科将充分依托完善的市场化机制,努力让联盟成为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作为联盟成员的科研单位代表,万建民院士、谢华安院士、胡培松院士、钱前院士、柏连阳院士等15位专家,就加强科研攻关协作、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等方面深入交流了观点,并表示将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单位与中信集团、中信农业和隆平高科的合作。(记者 王璐 )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突破杂交水稻机插秧栽培技术

      把杂交水稻的种子“印刷”在纸上,再平铺到田地里,机插杂交水稻育秧就基本完成了,种子用量少而且产量高……记者近日从湖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邹应斌教授团队研发的“杂交稻单本密植机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取得重大技术...
    2018-12-03
  •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30.76公斤 除了纪录还有这些重要意义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30.76公斤 除了纪录还有这些重要意义

    11月2日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进行的袁隆平领衔的杂交水稻双季测产达到了亩产1530 76公斤,其中早稻619 06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晚稻品种“叁优一号”911 7公斤,超过了1500公斤的预期目标。
    2020-11-05
  • 袁隆平院士团队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平均产1004.83公斤

    选地块、量面积、收割、测水分、称重……5月9日上午,在三亚国家水稻公园示范点,“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开始测产。专家组选取3个地块同时进行收割、打谷,汇总后按照高产创建产量公式计算,最终测产结果为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2021-05-12
  •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在大足揭牌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在大足揭牌

    19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在大足区拾万镇揭牌。作为一个杂交水稻研发、作物育种与新品种试验示范的综合研发平台,该中心计划五年选育8个左右优质品种在重庆及周边适宜地区推广。
    2021-07-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