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走进深圳大亚湾核电:核电国产化率提高至九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8





  谈及中国核电发展,大亚湾核电站一定是绕不开的关键词之一。位于深圳的大亚湾核电与特区共同成长,是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和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肩负着中国核电高起点起步的历史使命。


  历经多年发展,一条较为完整、颇具实力的核电发展产业链已经在中国铸就,核电已成为 “国家名片”,中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而大亚湾核电除了为粤港澳大湾区贡献澎湃动力,也在国家核电人才培养和技术探索等领域贡献着力量。


  日前,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企业行调研团队一行先后来到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和中广核研究院综合热工水力与安全实验室,就中广核及大亚湾核电在核电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展开交流。


  核电国产化率从1%提高至90%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同年10月,广东省筹建核电站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可以说,大亚湾核电与深圳特区同成长,肩负着中国核电高起点起步的历史使命。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大亚湾核电站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建设,于1982年获得国家正式批准,主体工程于1987年8月7日开工,1994年5月6日全面建成。


  历经多年发展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而从大亚湾核电站引入M310技术路线开始,中广核便开始了核电技术的国产化探索。相继开发出了具有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及其升级版CPR1000+、满足三代标准的核电技术路线ACPR1000,最终开发出自主品牌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资料显示,从大亚湾核电站国产化率不到1%,到岭澳核电站一期30%,再到岭澳二期64%,再到华龙一号接近90%,中国核电国产化率大幅度提高,一条较为完整、颇具实力的核电发展产业链已经在中国铸就,核电已成为 “国家名片”,中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安全运行28年,累计上网电量8686亿度


  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大亚湾核电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且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据介绍,2021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指标中,60项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占比83.3%;其中58项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80.6%。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达5700余天,且仍在不断刷新着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天数纪录,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近60个月。


  截至2022年6月30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8686亿度,其中对港供电累计达2924亿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清洁、高效、可靠的核电,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改善能源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核电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输出人才上万名


  核电发展、人才先行。与深圳特区共成长的40余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培训设施,被誉为中广核及中国核电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培训体系,可以开展从主控室操纵员到换料操作员、维修技术人员,再到工程建设人才、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培训。工作人员介绍,一名大学毕业的新员工,需要经过4-5年的不懈努力,通过上百门的培训、考试,还要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笔试、模拟机考试和口试的层层考验,最终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主控室操纵员,其难度不亚于培养一名飞行员。


  在中国核电的规模化发展中,大亚湾核电对外“输出”了大量人才,为各新建电站带去急需的管理和技术经验。同时,大亚湾核电还进行了“管理输出”,将管理和技术进行标准化,经验能在各核电新基地得到复制和运用,帮助提升运行水平。


  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目前累计输出人才上万名,遍布国内各大核电站,不仅有专业技术人员,还有大量管理人员,大亚湾核电基地也因此被誉为核电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近195万公顷森林


  在环境监测方面,大亚湾核电持续对基地及周边环境、水质、生物多样性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取样监测。大亚湾核电在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环境监测点,长期监测发现基地周边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在大亚湾周边海域投运了5组海水监测浮标,对海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发现海水水质良好,有97.1%的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要求。


  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2020年8月7日,成立国内首个核电基地海域的珊瑚保育区,并完成首批珊瑚断肢苗圃复育工作,将清洁能源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机结合。根据海洋生物调研结果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与1983年相比,附近海域的浮游植物种类、浮游动物种类,分别增加了105种和113种。


  截至2022年6月30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8686亿度,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3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近195万公顷森林,面积约相当于10个深圳市,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低碳能源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大亚湾力量。


  转自:南方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亚湾核电站持续稳定对港供电

    25年前,随着大亚湾2号机组建成,大亚湾核电站全面投入商运,成为我国大陆首个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稳定运行,为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2019-05-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