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创新驱动 助力服装产业双循环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7





  在多变的竞争态势下,中国服装产业结构快速调整。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产业配套最完善的中国服装行业在扩内需促消费、推动现代服装产业流通体系建设、推动服装外贸高质量发展、促进服装内外贸一体化等方面均可发挥积极作用。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日前在北京出席“凌迪Style3D·2022中国服装论坛”时指出,要依托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和创新驱动构建服装产业的双循环格局。


  从国内市场看,通过提振大众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城市消费、畅通农村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内销市场上的中国服装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和新品牌蓬勃发展。从国际市场看,在中国强韧的产业链优势、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稳外贸政策落地显效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稳定恢复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下,中国服装出口在2021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服装出口9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


  在出口数量保持增长的同时,中国服装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在持续提升。据《全球消费新趋势与中国品牌出海》显示,2021年中国品牌全球信任指数逆势上升,影响程度比2019年上升6%。SHEIN、PatPat等电商品牌风靡海外,安踏、恒力、申洲和恒申等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全球发展。涵盖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也为打造更加多元高效的服装贸易市场格局和产能合作体系带来机遇。


  在此背景下,要构建现代化的服装产业体系,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推动服装产业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个环节的循环,加速实现服装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价值链的延伸化与增值化。


  “构建服装产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孙瑞哲表示,服装产业坚持创新驱动,一方面,要构建“大而强”和“小而精”融合发展的产业新生态。要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和大中小企业从互补协作迈向融通创新,龙头企业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颠覆性技术创新布局未来产业与产业未来,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中小微企业要专注细分领域,加强精耕细作,提升专业化能力和创意设计水平,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重视数据要素的融入,重塑服装产业的产业关联和比较优势。当前,产业空间开始更多来自场景深耕与复杂应用,企业正在加快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实现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的统一、流程创新与场景创新的统一、制造经济与服务经济的统一。


  绿色发展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价值共识。“碳中和愿景正在引发能源市场、国际贸易和产业投资等领域的规则重塑。”孙瑞哲指出,服装产业加速迈入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轨道,要以绿色发展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绿色数据基础建设和应用,加速从生产到消费全价值链绿色属性的价值挖掘和商业转化;以时尚供应链的生态智慧为指导,系统规划时尚产品的生命周期和高值化利用,构建生态美学视野下的新理念、新风格和新标准;以ESG为准绳指导创新实践,建立健全ESG管制架构和信息披露,形成可评估、可认证、可追溯的ESG建设成果。(记者 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