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6





  9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据介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近期,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加剧,自8月15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幅度为2.3%。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外汇市场来说,信号意义明显。这也是年内人民银行第二次调降外汇准备金率。


  “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境内金融机构为外汇存款缴存的准备金减少,有助于增加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并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央行此举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超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同样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迫近7.0关键点位,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在现汇市场供求平衡上缓解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


  王青预计,下一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会趋于温和,一篮子汇率指数将延续偏强走势。在国内经济整体处于修复态势,我国国际收支将保持较大幅度顺差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很难有效聚集,这也意味着年内汇率因素不会对宏观政策灵活调整形成实质性掣肘。


  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指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同时他强调,世界对人民币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但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记者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