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时代发展机遇 寻找新的增长点 烹饪器具行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专题座谈会召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为促进烹饪器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数字化发展的认识,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近日,烹饪器具行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专题座谈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专职副理事长兼烹饪器具分会秘书长金立新,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冯向军,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器具分会理事长陈合林以及分会执行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和行业企业负责数字化人员共计6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邀请了浙江智行合一创始人兼CEO、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博士进行《数智经济时代下,企业如何通过数智转型实现高质量新增长》的专题讲座。


  张东立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内疫情政策的优化,企业生产全面恢复,为行业企业坚定了信心和希望。三年的疫情管控并未对行业头部企业在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有太大影响,但是制造端企业如何恢复生产和扩大销售,创新营销方式,寻找和培育新的市场需求和消费增长点是急需破解的一个问题。肖利华博士既是新零售专家也是数智化方面的专家,无论是从理论的研究还是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加强企业间的合作,能够使行业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管理、营销等各方面提升水平。


  冯向军在会上汇报了数委会为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一系列工作思路和举措。自数委会正式成立以来,在协会领导和各方的支持下开展一系列探索性的工作,包括线下直播、发布行业指数和白皮书、推出共生优品等。他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共生优品”计划,对此计划的来源、目的、意义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共生优品”计划可以简单概括为“四有”,分别是:有标准、有评测、有办法、有推广。目前试点的4个领域已经有30多款产品送检和达标并且按计划于3月份在北京举办共生优品发布会。


  肖利华在会上作《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双轮驱动 数智驱动烹饪器具行业新增张》讲座。他指出,数智化转型是指从战略到业务、组织、技术、运营的全链路、全要素、全场景、全触点、全网全渠道、全生命周期的解构、重构和持续优化的过程。数字化+智慧化=数智化转型,未来所有企业都是数智化企业,而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培养体系+激励体系。制造业企业要突破瓶颈跃升能级,持续构建新的增长曲线和核心能力,要升维思考,不能只是局限在本行业,通过学习其他行业优秀案例来优化自身实现新发展。


  在企业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雄,广东阳晨厨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中沃,乐山豪森锅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豪等代表分别以不同角度发表想法。参会代表纷纷对肖利华博士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会后可以与数委会和肖博士团队进行合作,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步伐。


  金立新强调,“数字化转型不是目的,促进烹饪器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和高效率发展才是目的,要变数量、价格和单体竞争为质量、价值和团体竞争,更好的抓住数字经济新时代发展机遇,再创行业佳绩。”


  陈合林在会议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国家近期出台《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品牌强国战略等各种扩大内需的利好政策,行业企业要抓住机遇,提升经营管理,做好数字化转型升级。肖利华博士的讲座,从供应链、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数智化转型升级给行业企业提出了一整套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希望今后行业企业通过与数委会和肖博士团队合作,结合供应链体系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经营管理数字化的赋能方案,结合市场发展趋势,站在满足未来人民需求发展的角度,为企业经营寻找新的增长点。烹饪器具分会的各成员单位,要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提升企业家的经营管理水平,促进烹饪器具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数字化发展的认识,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力量。(双 木)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