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增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8





  近日,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


  智慧社区的出现更需要数智化的平台作为支撑。在科技赋能智慧社区方面,中国电信一直在行动。


  重政策支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从政策层面来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都对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出过明确要求。


  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需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荣卓表示,基础设施有保障,治理和服务才能不断档。党的十八大以来,社区治理的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应用更加丰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大数据时代,无论男女老少,每一个人都希望可以完全融入数字生活新图景中,畅享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中国电信持续助推智慧社区服务


  智慧社区的建设和升级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的技术的支撑,更离不开作为信息技术的领航者——运营商的助力。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可谓倾心尽力。


  在新疆,阿勒泰市金山路园林社区恰秀南苑小区,安装了中国电信“智慧社区平台”后,利用平台的车辆自动识别预警系统,即使小区里的路再怎么狭窄也不会因为有人乱停车而导致堵车。


  在山西,中国电信长治分公司主动发挥运营商通信技术优势,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疫情防控。说起小区新安装的智慧门禁系统,居民们满口称赞:“能高效快速的通行,多亏中国电信智慧社区平台”。


  在河北,近期,中国电信秦皇岛分公司与多个社区开展智慧社区合作,促进信息化产品快速普及。


  在贵阳,截至目前,中国电信贵阳分公司已经投建定制化智慧社区8个,标准化智慧社区88个。


  智慧社区建设需增强居民获得感


  打造智慧社区,首先,要让群众爱用受用,才能真正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这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宏观层面。


  其次,再从微观层面来看,关爱“银发族”,消除“数字鸿沟”,更是智慧社区建设必须回应、解决的重要问题。科技更需要“贴心”二字赋能,才真正做到了智“惠”于民。


  再者,智慧社区的建设必须回归到如何应用数据上。对此,中国社区发展协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汪碧刚认为,应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开放数据资源,将分散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和利用,构建跨域、集成、开放的信息资源共享云平台,让民生信息发挥更大价值。


  总之,智慧社区大有可为,但其探索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荣卓所言:智慧社区要真正显示出“智慧”所在,就要注重发挥智慧平台在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等方面的有效应用,全面提高社区治理的有效性,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洲)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网通2.0背后 中国电信谋划4G大跃进

    4月6日消息,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电信联通联合召开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公布了今年最新的全网通标准。新的标准要求支持800M和900M的黄金LTE频段,支持多CA、双卡双VoLTE以及智能短信等功能,支持双卡盲插自由切换。
    2017-04-07
  • 中国电信规划5G试验网提前布局雄安新区

    4月10日消息,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后,中国电信召开党组会等专题会议, 围绕国家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2017-04-10
  • 中国电信再发提速降费举措 中小企业宽带免费升至50Mbps

    近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将于5月4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提速惠企”专项行动,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推出五项措施,大幅提高互联网接入带宽,大幅降低互联网接入资费。
    2017-05-04
  • 中国电信建成广覆盖的新一代物联网

    中国电信17日宣布建成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该网络基于4G全覆盖部署,只要有移动网络的地方均可提供物联网服务,目前已覆盖95%的我国有效国土面积,人口覆盖率达98%。
    2017-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