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开工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7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于6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建设总工期为60个月,施工准备期约为5个月,主要完成场地平整、场内道路、施工工厂、生产和生活用房、供水、供电等项目。第一年拟同时开工建设南木补水干管、十八山输水隧洞建设。今日开工建设的主要内容为南木补水干管部分线路。


  该项目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2022年国务院第167次常务会议确定的今年重点推进开工建设的6大灌区之一。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00.1万亩,利用已建的大型和中小型水库作为主要水源,利用正在建设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库区自流引水和黔浔江提水作为补充水源,新建渠(管)道652公里,新建及恢复13座泵站装机容量1.28万千瓦。


  灌区为新建大型灌区,总投资约80亿元,国家按照西部政策给予中央补助投资支持,余下投资由广西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目前已落实年度建设资金6.75亿元,其中地方债券资金1.75亿元、金融贷款5亿元。


  灌区地处区域光热条件优越,水资源及耕地资源丰富,适宜进行农业综合开发,不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要粮食基地,同时也是糖料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工程建成后,可进一步发挥大藤峡水利枢纽的灌溉供水效益,有效解决贵港市、来宾市等桂中典型干旱区骨干水利工程缺乏、耕地灌溉保证率较低、旱灾频繁、村镇人畜用水困难等问题,保证项目区粮食生产安全和村镇供水安全,为当地打造优质特色粮食、高产高糖甘蔗等“两高一优”农产品基地创造条件。


  转自:中国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