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加快数据中心新基建 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1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数据中心项目顺利开工,江西联通与新余市人民政府签订“赣西节点云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娄底分公司5G云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连日来,三大运营商纷纷提速数据中心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底座。


  数据中心加速建设


  加快建设新型数据中心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共识。据中国电信官方消息,6月7日,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数据中心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计划建设数据中心2栋、动力中心及配套室外工程1栋,建筑面积近4.5万平方米,项目启动标志着信息园建设迈进了新发展阶段。据悉,B区所属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计划总投资173亿元,规划建设42栋数据中心及19栋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具备超过10万机架的装机能力及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能力。


  联通方面,6月6日,江西联通与新余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新宜吉合作示范区建设运营“赣西节点云数据中心”,打造云计算生态体系,为广大企业提供优质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为江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筑就数字底座。


  中国移动也在加速数据中心建设。5月24日,中国移动集团湖南公司娄底分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及5G云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建筑面积22200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项目交付使用后将成为娄底市5G数据运营中心和“智慧娄底”指挥中心,加快娄底数字经济的发展。


  “东数西算”带热数据中心投资


  “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来,全国8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施工加速。作为数字基建的主力军,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地将数据中心与算力网络的广泛应用,作为2022年资本支出的重要方向。


  其中,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曾表示,2022年将聚焦新增长点精准投资,主要是加强对产业数字化的投资,预计为279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IDC预计投入65亿元,目标新增4.5万个机架,算力投入140亿元,计划新增16万云服务器。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被认为是数字经济最核心的生产要素。当前,大数据应用已遍及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大数据中心在筑牢数字经济底座的同时,发挥数字要素乘数效应,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中国电信发挥大数据、AI等优势,积极承担行程卡、健康码等300多个防疫平台的安全运营责任,助力科技抗疫。


  在政府治理方面,中国联通发挥大数据优势,为11个省级政府提供了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服务,“城市智脑”产品则服务了750多个市县,助力城市运行监测和态势预警。


  在脱贫攻坚战与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中国移动依托梧桐大数据平台,构建了精准帮扶管理系统,输出帮扶项目科学规划并落地。


  未来,三大运营商还将继续深耕大数据领域,完善大数据中心布局,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成长。(杜峰)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运营商都搞千兆宽带 年费动辄上万元谁会买单?

    根据预测,随着未来高科技应用对网速要求的提升,以及宽带价格逐渐平民化的趋势,千兆宽带在国内的普及尚需数年。
    2017-04-12
  •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千兆宽带 专家称普及还需数年

    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大运营商陆续开启了千兆宽带的试点接入服务,最近它们在千兆宽带上的宣传更是动作频频。千兆宽带能提供超快的极光宽带接入能力,但高昂的价格和硬件上的更新换代也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现阶段只有特...
    2017-04-20
  • 三大运营商降费先捏软柿子:国际通话资费全面下调

    在中国移动首家发布降费细则后,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举措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中国联通昨日打出组合拳,宣布自5月1日起推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国际漫游资费下调,巴基斯坦、黑山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降幅为75%,最大...
    2017-04-28
  • 三大运营商“逐鹿” 窄带物联网迎暴发

    随着工信部对NB-IoT的大力推动,三大运营商加快了物联网生态的建设步伐。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全面提速,产业即将暴发。但当前行业缺乏统一标准,造成物联网市场严重碎片化,因此需要尽快展开物联网技术研究和标准化...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