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5G定制网项目超2500个 云网融合实践持续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2





  近日,中国电信与南航在广州签约“智慧机务”5G专网,此举不但标志着全国首个民航维修领域5G专网正式启动,也表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和数字化应用能力日渐增强。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信已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2500个。作为云网融合的最佳实践,中国电信定制网正成为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强大动能。


  5G定制网是云网融合的最佳实践


  5G定制网是以5G网络为基础,对连接、计算和智能等全部数字化能力的“融合定制”,是企业信息基础设施的深刻变革和全面升级。


  2022年6月6日,中国电信与南航正式签约“智慧机务”5G专网。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云-网-安”高度融合的数字化能力优势,为南航提供了一张广域接入、云边协同、安全可信的全国5G定制专网,助力南航20多家维修单位高质量应用新技术。


  “5G定制网是云网融合最佳实践。”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近日在5G“三生万物”系列之 “大咖论道”线上论坛上发表题为《以云网融合为主线践行5G定制网自主创新》的演讲中指出。


  中国电信深耕5G定制网


  基于云网融合的创新实践,中国电信于2020年11月发布5G定制网产品方案,以“致远、比邻、如翼”三类服务模式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X 随选”融合协同的综合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国电信持续深耕5G定制网。在河北沧州,中国电信5G定制网助建黄骅智慧港口,为散货港口行业提供了全面、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在湖北武汉, 中国电信5G定制网“比邻”模式,确保华中最大石化业5G智慧工厂项目——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安全、高效。


  通过中国电信5G定制网“比邻”模式,陕西长庆石化成为全国第一个全覆盖的5G+智慧炼厂智慧标杆;采用中国电信“5G定制网+专线”的技术组合,配合5G VPDN专属网络提供移动终端的安全接入和加密传输能力,上海核酸采样点和医院后台之间建立起高速、稳定、安全的数据通道。


  5G定制网演进的下一步是深入到核心环节


  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设5G行业虚拟专网超过5325个,5G正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覆盖中国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


  中国电信于2021年初实现5G定制网络的全国覆盖。当年财报显示,2021年,中国电信5G定制网商用项目覆盖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的全部15个重点行业,全年落地项目超过1200个。


  5G定制网就像是一条高速、安全的专用“车道”,无论是核酸检测点,还是工业、制造业等各领域的企业,在这条“专用车道”上都越驶越快。


  中国电信官方数据显示,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已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2500个。在工业、交通物流、医疗、教育等“扬帆”行动计划的15个行业,中国电信与数百个大型企业开展合作,聚焦5G+工业视觉、5G+生产现场监测、5G+厂区智能物流等20大5G行业应用场景,打造了一批业内标杆,释放垂直行业转型新动能。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曾指出,5G从To C到To B,5G定制网不仅服务于行业辅助生产环节,更是要进入行业核心生产环节,需要突破传统网络“尽力而为”的能力,具备端到端“说到做到”的确定性网络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实践仍处于远程操控、机器视觉等辅助性生产环节。中国电信专家表示,定制网未来演进的关键是满足上行容量需求,需要沿云网融合3.0的路径,融合多种关键数字要素,强化灵活定制能力,构建云网边端安一体的5G定制网解决方案。(唐刚)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信运营商布局5G定制网 赋能制造业转型

    电信运营商布局5G定制网 赋能制造业转型

    近日,在国新办“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通信技术,数字化转型更是需要5G赋能。运营商作为基建者又该如何响应号召,助力转型呢?
    2021-09-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