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出版发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21





  作为党和国家加强新闻队伍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备受业界关注的首次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将于2023年11月举办。能否顺利通过考试,事关全国各地大批年轻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前途。


  8月中旬,一套权威专家学者编写的培训教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开启全网发行预售,为考生送上了复习备考的及时雨。


  这套教材包括《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 新闻基础知识》和《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 新闻采编实务》,并配套出版了《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一本通》(全套共3册)。整套图书内容紧扣国家今年5月颁布的《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大纲》,涵盖大纲的全部知识点,对重要知识点进行了准确提炼和深入解析,并配备大量模拟试题。


  这套图书由我国新闻传播学高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我国一流的传媒专业出版及产学研融合服务企业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邀请了20多位新闻学养和实践应用俱佳的专家学者精心策划、编写。


  《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 新闻基础知识》涵盖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简史、新闻法治与新闻管理、新闻传播主要法律法规、新闻道德、新闻记者的职业要求、时事政治等内容。


  这册教材旨在帮助考生系统掌握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闻工作者所必备的政治理论知识与法律知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承担媒体人的使命、职责,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 新闻采编实务》主要讲解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还有广播(音频)新闻采编、电视(视频)新闻采编、网络新闻采编、融合报道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并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分析,帮助考生培养扎实的新闻采编业务技能,成长为全媒型、复合型、专家型媒体人才。


  《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一本通》则根据考试大纲及上述两册教材中的核心知识点,结合大纲所规定的考题类型,有针对性地编制了模拟练习题,助力考生提高备考效率,深度掌握考点。


  作为国内首套服务于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的培训图书,其在策划、编写、出版中广泛吸取了学界、业界的意见。参与编审工作的多位传媒业界专家均认为,这套图书具备很强的权威性、专业性、实用性,是不可或缺的考试辅导用书。


  转自: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