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菜节看“菜篮子”变化,供应链企业或迎新机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11月26日,历时17天的美菜节活动落下了序幕。一年一度的美菜节是美菜网专为餐饮人打造的线上食材采购“狂欢节”,到今年已经是6个年头。美菜网多年来致力于用先进的科技改变落后的中国农业市场,专注为全国近千万家餐厅,提供全品类、全程无忧的餐饮食材采购服务。通过这次美菜节,可以看到在当前“新旧菜篮子”转换的大背景下,对食材供应链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市场受今年疫情影响以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消费端发生了根本变化,吃的更好、更方便,更健康,更安全,已经变成了民众的必须需求,通过这次美菜节餐饮商家的采购数据来看,预包装的生鲜商品成了餐饮老板采购热点。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发展变化,消费端发生了根本变化,餐饮业从采购、运输、储存、管理到制作,全流程都在进行一场数字化升级,同时对食材供应链企业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11月19日,在上海召开了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会上各企业的领袖面对疫情之后消费环境和消费行为的变化进行了探讨,在“新菜篮子—从供应链到餐桌”的论坛上,家家悦集团董事长王培桓表示:新菜篮子和旧菜篮子差异在于,旧菜篮子从本质上讲是一个供给思维,它是由生产者为主要手段,新菜篮子则是一个需求思维,是消费者的需求拉动着这个市场,因此,这就需要我们的经营思维进行很大的变革。受邀出席峰会的美菜创始人兼CEO刘传军表示:零售的核心逻辑是选品逻辑,美菜服务餐饮,是典型的需求驱动。比如服务鱼头馆,必须给他找鱼头;服务小龙虾馆,要给他找小龙虾;服务沙县小吃,要馄饨皮,给他找馄饨皮……现在像北京、上海餐厅一般都会要三万个SKU。这个需求,反向锤炼了美菜的供应链能力。被餐饮锤炼的供应链,使得美菜的商品在有竞争力同时,还能覆盖全国三百个城市,在全中国没有哪家企业做供应链比美菜做得更深。美菜把供应链开放出来,希望和很多零售企业一起合作,把供应链做深做透做强,建一套供应链的基础设施。这样可以累计更多的规模,就不断的往农业上游走,用科技、人才和资本变革产业链,提高效率,提高品质,提高服务。



美菜节数据反映了市场终端“新旧菜篮子”的变化,餐饮商户的需求转变对食材供应链企业的服务能效提出了新挑战。美菜网作为一家主打农产品和蔬菜水果的食材B2B平台,致力于通过自建仓储、物流、配送的重模式,打通农产品供应链。企业通过六七年的发展、打磨,夯实了发展基础,当前餐饮商户的需求反向锤炼了美菜供应链能力,相信市场对供应链企业提出的新挑战会成为美菜专业供应链发展的新机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