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商务运行“成绩单”出炉!速看五大看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2





  7月29日,商务部召开“2022年上半年商务部工作及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进行发布和解读。


  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杨涛表示,上半年,商务运行呈现恢复态势,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商务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看数据五大看点。


  看点一:对外贸易较快增长


  杨涛表示,上半年,货物进出口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进口、出口分别增长4.8%、13.2%。其中,4月受超预期因素影响,进出口增速回落至0.1%,5月、6月快速反弹,分别达9.5%和14.3%,展现了外贸较强的发展韧性。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斌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顶住压力,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一是规模较快增长。二是企业展现活力。三是质量继续提升。四是发展更趋均衡。


  “回顾上半年,中国外贸有三个方面的贡献。”张斌表示,一是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上半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5.8%。二是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上半年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8.8万家,其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微外贸企业。进口钾肥415万吨,全力保障春耕用肥。三是助力国际收支平衡。货物贸易继续对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张斌表示,下半年,商务部将突出扩增量、稳存量、强保障三个着力点,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看点二:国内消费逐步恢复


  杨涛表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万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4月受疫情冲击明显,增速跌至-11.1%,5月降幅收窄至-6.7%,6月增长3.1%。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开局平稳、承压下行和逐步回升三个阶段。


  谈到上半年特别是近期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安宝军表示,一是大宗消费止跌回暖。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3.9%,增速比5月份大幅回升。二是服务消费逐步恢复。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虽然下降4%,但降幅比5月收窄17.1个百分点;电影票房收入比5月份增长1.7倍,已恢复到去年同期九成水平。三是网络零售企稳回升。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5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社零总额的比重25.9%,比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四是绿色健康智能消费蓬勃发展。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新车销售比重达21.6%;6月末,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智能家居设备、健身器材、户外用品等销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总的来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项促消费政策的有效实施,下半年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安宝军如是说。


  看点三:吸收外资质量提升


  杨涛表示,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7.4%。引资结构更加优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主要投资来源地稳定增长。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介绍,今年以来,商务部主要开展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二是加大稳外资政策支持力度。三是帮扶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推进外资大项目落地。五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陈春江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稳外资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但要看到,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前景良好、机遇广阔。首先是市场的机遇,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拥有14亿多的人口规模,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成长潜力将不断释放。第二是开放的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准入的限制越来越少,跨国公司投资机会更多了。第三是环境的机遇,中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社会大局稳定;中国将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商务部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陈春江说。


  看点四: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


  杨涛表示,上半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3516.7亿元,同比增长0.8%(折合542.4亿美元,增长0.6%),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580亿元,增长4.2%。“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650.3亿元,增长4.9%。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批发零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制造业的投资分别增长21.3%、15.6%和13%。


  看点五:多边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具体来看,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自贸区提升战略全面实施。推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中国—柬埔寨自贸协定、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与尼加拉瓜达成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区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成功举办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推动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达成共识。


  杨涛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保持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