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新突破!长江航道整治首次采用聚氨酯碎石护坡结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4





  近日,随着第一批聚氨酯碎石在洛碛护岸工程B、C区进行铺设,朝涪段Ⅱ标项目洛碛护岸工程聚氨酯碎石护坡施工正式拉开帷幕,标志着长江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迎来新突破。


  据了解,传统护岸工程采用的材料主要分为石材和混凝土材料两大类,如干砌块石、浆砌块石、雷诺护垫、土石网垫、现浇混凝土板、混凝土植生块等,但刚性护坡隔绝了土体与水体之间的联系,透水性较差,植物生长困难,生态性较差,同时,对坡面变形的适应性较差。随着国家对环保和生态要求的不断提高,长江航道整治亟需探索兼具安全性和生态性的护坡新材料。


  聚氨酯碎石护坡结构利用聚氨酯优良的物理学力学及黏结性能,将普通碎石块强化整合为坚固、稳定、开放的整体结构。该护坡型式具有一定的力学性能和良好的生态性,且取材容易、施工便利,适用于对抗冲刷、抗侵蚀、生态环保、施工工期等方面有较高要求的岸坡防护工程。


  2022年底,朝涪Ⅱ标项目部参考水利、市政等项目的聚氨酯碎石使用,配合设计单位对聚氨酯碎石的稳定性和生态性进行了测试,在进一步的探索中,得出了聚氨酯碎石用于洛碛生态护坡的可行性方案。随着最终的方案落地,近日,聚氨酯碎石在洛碛护岸工程B、C区正式投入使用。


  项目负责人表示,洛碛护岸工程首次采用聚氨酯碎石铺设,是长江航道整治项目一次工艺创新,通过该项目的积累,聚氨酯碎石护坡结构将在今后的航道整治工程中大放异彩,为生态护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下一步,项目部将紧盯新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统筹好现有施工力量,持续推进洛碛护岸工程整体进度。(通讯员 谭帅 王恭任)


  转自:中国水运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