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漫游戏产业 距离做大做强还差几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1





  当以《王者荣耀(海外版)》为代表的国产游戏在海外的年营收突破800亿元,其中《原神》上线首月即创下国产游戏海外营收纪录;当《伍六七》《雾山五行》等国漫IP被海外动漫博主热推;当《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国产动画电影动辄席卷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票房……中国的动漫游戏产业(业内简称为ACG产业)似乎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


  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上,与会人士在肯定中国ACG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点出了鲜花与掌声之下的隐忧。一方面,剧情、IP等内容构建方面仍存在短板;另一方面,技术仍是困扰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的瓶颈。


  爆款背后,原创内容和技术支撑仍有短板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新时代中国动画学派的重建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首席专家盘剑提出了一个“网络动漫游戏文学”的概念。他以自己曾经参与评审的一部动漫作品为例,该作品号称是国内第一部按照国际最高技术标准制作的原创3D动画电影,投资过亿,耗时三年,但上线后却反响平平,豆瓣评分至今只有6.1分,被很多网友评价为“硬件已经足够强,但剧情等软件还需要大幅升级”“精气有了,神去哪儿了”。在盘剑看来,这个例子非常好地说明了故事对于动漫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性。


  他同时认为,故事的成型最终依托于文学,但动漫游戏文学有别于传统文学,有其鲜明的独特性。从这个角度来说,网络文学与其有更加亲近的关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禹建湘提供的案例,正好可以作为这一观点的佐证,即唐家三少的小说《斗罗大陆》。作为一部网络阅读量超过一亿的网络文学作品,《斗罗大陆》先后被改编成了动漫、游戏和电视剧。


  不过,让专家感到遗憾的是,这样的例子并不多见,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影视剧创作最肥沃的土壤,但对于ACG产业的“供养”还远远没有被真正开发。


  除了文本有待加强之外,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林玮看来,相比于一些动漫游戏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我国动漫游戏IP还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许多作品出完一部就没有了后续,IP的延伸性缺失了。


  IP的延伸性缺失,除了部分从业者习惯了快餐化、赚快钱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制于技术。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进行解释,该片超过50亿元票房,有超过70家国内动画制作团队参与了制作,被视为是全行业的齐心协力,但这样高水平的动画产出每年最多一两部,恰恰说明了我国动画电影产业集中度分散、“单兵作战”能力不足。而这也是《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前些年的爆款动画在资金上已没有太大困扰的情况下无法推出续作的真正原因。“何况这些年票房、口碑都被认可的动画代表作背后,都有外国视效团队的影子或隐或现。如若完全依靠自身技术力量,作品最终呈现的效果恐怕还得打个问号。”孙佳山说。


  突破瓶颈,打造全产业链或是出路


  在研究者看来,要补上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在内容与技术上的短板,需要从打造全产业链入手。这也是动漫游戏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的通行路径。一方面,打造全产业链有助于通过动漫、游戏和各种衍生产品开发来实现IP的延伸性,另一方面,全产业链能够有效集中和整合资源,有助于技术上的革新与提升,从而将好的内容转化为高质量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人们说到动漫游戏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更多是从行业的宏观布局层面来理解,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认识到打造全产业链的意义并付诸实践。最近频频被提及的“米哈游”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这家位于上海的公司历时四年打造的手游《原神》,上线首月即登顶20多个国家的应用商店畅销榜,并揽获多项行业大奖。孙佳山认为,除了游戏本身的成功之外,该公司的运作方式更值得关注。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连续剧”来形容公司的商业逻辑,即先从成本相对较低的小说入手来尝试各种角色和整体风格,选择市场接受度高的制作成漫画和短篇动画,进一步成熟之后推出公司的核心产品,也就是游戏,最后是衍生品——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全产业链模式。


  打通全产业链的另一面,是在长时间的运营中主攻同一系列产品,从而形成精品IP。从2011年成立以来,米哈游一共只推出过五款游戏,其中四款仍在运营,这在平均寿命仅为一年半的手游市场上并不多见。


  去年7月,由六道无鱼工作室出品的国漫《雾山五行》上线即受到漫迷追捧,豆瓣评分始终在9分以上。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工作室,六道无鱼的员工包括创始人林魂和妻子在内不超过20人,林魂更是一人包下导演、出品人、原画、脚本、动作设计、分镜、声演甚至还有主题曲演唱等多个身份。这直接造成了该剧集制作上的辛苦和影响力的扩大。在林魂看来,尽快打造一条稳定的产业链,已是公司的当务之急。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