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美学风向: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落地广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晓明    时间:2021-08-09





  8月6日至8月17日,由动漫艺术家金城策展,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图书馆共同主办,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追梦时代——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举办。展览开幕式现场颁发了“2021动漫艺术十佳”榜单。不同于以往的行业榜单,刚刚发布的“十佳”,入选范围集中于动漫艺术领域,纳入者皆为创作个体,评审过程不设置“市场发行”“收视率”等市场指标和前置条件,目的是能够推选出真正代表动漫艺术的“笔耕者”和“探索者”,支持他们专心从事创作与研究,探索民族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减少商业行为的冲击影响,避免短视行为,力求保持榜单的纯粹性,孵化出走向世界的民族动漫品牌。

  在8月6日下午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的开幕式上,主持人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主任周鲒指出:“1889年,广东江门人谢缵泰,在香港创作中国的第一张漫画;1905年,广州人潘达微创办《时事画报》,发表大量漫画;1945年,张光宇先生在香港开始创办‘人间画会’,20世纪最优秀的一群画家齐聚岭南;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建立,开创中国动漫的一代辉煌,美影厂第一任厂长特伟,也是一位广东人;80年代,中外第一家合资的动画公司在广州成立。广东、广州拥有这样一份动漫的百年历史。举办动漫美学展,我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气。这个时代,这样的历史,我们动漫人可以骄傲地宣称——追梦时代!今天我们在中国乃至全世界会看到很多动漫造型风靡全球,就像这次在我们参展之列由广州美术学院曹雪团队设计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从某个程度上,就是代表今天中国对世界发出我们对动漫造型的新的标杆。所以这次立足广东、广州的首届当代动漫美学展,正是我们追梦的原点!”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国动漫金龙奖”创办者、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介绍,中国动漫有深厚的根基,传统的水墨动画表现手法,剪纸、皮影、黏土等工艺美术的手法,在中国动漫历史上都是辉煌的、为世界所津津乐道的。我们中国动漫新一代,在中国传统里吸收底蕴和审美,在西方动漫里吸收创新的动漫形式。本次展览旨在挖掘动漫艺术新生力量,为动漫追梦人搭建晋级与提升的平台,为广东乃至全国树立动漫美学风向,构建中国原创动漫的评价体系,从而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促进中国动漫走向世界。

  上榜名单包括罗计坤、叶凤华、司达明、李超雄、陈晓韵(棍记)、阿梗、叶露盈、钟鼎、林小燕、陈志杰,十位长期专注于动漫艺术的创作者脱颖而出,受到动漫行业的关注。其中上榜的90后插画艺术家叶露盈,曾凭借代表作品《洛神赋》登上央视热门综艺《国家宝藏》舞台,惊艳无数观众,该作也曾获得第13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插画金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值得一提的上榜者还有各行各业的动漫从业者。罗计坤(“K董是我”),带领团队多次与《人民日报》合作,通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中国抗疫图鉴》《百年图鉴》等巨幅漫画长卷,屡屡引发刷屏效应。李超雄则是青年油画家,一直以一个原创布达佩思造型贯穿自己所有系列,形成科幻插画般的清新画风,在油画市场和动漫圈的年轻群体都拥有大量粉丝。陈晓韵(棍记),还在在校阶段就已经投身动漫行业,沉浸动漫创作多年,一直是以独立漫画人的身份坚持创作,在动漫平台上连载自己的故事,从构思剧本、绘画、后期到排版全都自己完成,最近创作筹备《漫画中国文学史》。新晋艺术家陈志杰的一幅《同心抗疫上河图》,表现了白衣天使在广州气膜方舱实验室、医院、学校操场和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挥汗如雨地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情景,画面氛围紧张祥和,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生动再现了2021春末夏初广州人民同心抗疫的感人瞬间,生动展示了团结、坚韧、奋斗的城市品格。


  记者:杨晓明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