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古风悬疑国产动漫来了,画风、人设都出乎观众意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1





  对当下大唐题材影视创作来说,志怪奇幻小说真是一座宝库,它所营造的大唐盛景里充满了诡异和荒诞。《妖猫传》等充满极致想象力的作品,都从中获取了创作灵感。最近刚开播的一部国产动画片《大理寺日志》也借鉴志怪小说,将精狐传说与悬疑进行了融合,狸猫成精变身“狄仁杰”满洛阳城里破案,观感新鲜度极高。


c2cec3fdfc0392453a7ad013be1e00c47c1e256b.jpeg


  西域人进贡的狸猫每活九年就多长一条尾巴,长够九条尾巴就成精。狸精潜伏在暗处,吃人不吐骨头,吃了谁就变成谁,为祸人间。叛臣琅琊王李冲及其他旧从乱党被问斩,李氏皇族的天水郡王李饼受牵连锒铛入狱。妖后武明空登基大赦天下,猫头人身的李饼被免于一死,任命为大理寺少卿,带着一口河南话的随身书吏陈拾上任。李饼成天做恶梦被李氏冤魂纠缠,大理寺案件积压如山,在小书吏小心伺候和极力开导下李饼才开始破案。


9345d688d43f8794bc03a61eeb91aaf21ad53a96.jpeg


  第一个案子就是礼部公务员“被杀”案,性格友好、从不树敌的礼部尚书夜雨不明原因死在工作岗位上,还是上吊。刑部判定自杀,但夜雨的弟弟不认可,假扮女鬼夜里出来吓人,引得李饼前来查案。聪明的李饼很快找出夜雨自杀的证据,让其弟心服口服:“确实是哥哥做出来的事情。”第一个案子李饼的高大形象就立起来了。


  大框架的历史背景和叙事节奏铺陈好,该剧里面填充的全是浓浓的二次元夸张气味,脑洞开得大,观众永远不知道下一句让人哈哈大笑的台词歪到哪里去。


  作为王爷的李饼为何“成精”,故事还没有交代,但主角以猫拟人,白毛金眼,萌中带狠辣,很傲娇也很够味。除了长得像乐高小人的陈拾,探案团队的其他角色也很有特色,比如恶搞大王王七、一口外国腔的淡定哥、还有武力值超群的菜叔等,展开这群唐朝公务员风趣幽默的探案生活。


728da9773912b31bf373108abc92927cdbb4e183.jpeg


  故事通过细节塑造来呈现各个角色个性看点,李饼脑子灵光但性格乖戾,喜欢顿顿吃肉,但要常吃猫药控制自己发狂,只有大家小心捧着才顺毛;王七天生爱恶搞,到礼部查冤魂案,忘不了假扮女鬼吓唬一下同事;小跟班陈拾外表傻白甜,内心倔强,李饼不吃萝卜,活河豚奉上,李饼乖乖吃起了萝卜。


  台词的搞笑风也别具一格,李饼发飙要吃陈拾,陈拾说俺尿一裤子你就不敢吃俺了;陈拾梦到母亲,母亲问他工作有没有三险五金和试用期……各种中二的搞笑风台词,绝对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


  如果只是这样,该剧不足以被称为“国漫之光”,制作团队自虐式的细节追求,造就了它的品质,光看画风也值得观众的9分评分。从目前的影视作品看,无论电视剧还是动画片,品质佳作似乎都找到了窍门,那就是在传统文化元素上下足功夫。《大理寺日志》虽自称历史架空,但台词也多次提到大唐,地点落在了洛阳城。


  对古洛阳的描绘很写实,繁华的街道,观众熟悉的老城墙,沿街叫卖的古楼店铺,穿衣风格迥异的胡人以及城墙下舞龙、放孔明灯等传统文化活动,都是大众熟悉的盛唐景象。传统文化再加上清新的配色,看着赏心悦目。


55e736d12f2eb938bdf6cee5ede82133e4dd6f9a.jpeg


  不仅如此,片尾还设有小剧场普及唐代生活风俗。比如讲到“茶经”“跪坐”“馎饦”等。喝茶在唐代文人中的盛行大大提高了茶文化的地位;唐代人喜欢的生活方式是跪坐,但随着胡椅、胡床的引入,人们的生活起居逐渐由平面向立体转变。“歪果仁”则给观众安利唐朝的外国人想在朝廷做官,仍要参加科举考试。


  该动漫与日漫中流行的短剧集一样,每集干货也就十分钟,但分镜利落,节奏很快,镜头感非常强,尤其是画面细节做得无可挑剔,每一个画面值得细看,小鸟、小羊、小草都有灵魂。只是作为故事背景的洛阳城、大理寺、定鼎门不仅有线稿,还有3D模型,毫不夸张地说,每一帧画面都是壁纸。


  《大理寺日志》的原作是画风粗犷的漫画,故事挺精彩,但谈不上有多美,而改编后的历史悬疑化的故事、快节奏的叙事节奏、有趣的镜头感都妥妥达到了“国漫之光”的水准。


3c6d55fbb2fb4316cd7ef6561a2ee22508f7d3ce.jpeg


  饱受挫折的国产动漫影视这两年终于通过众筹等方式开始发力了,从《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大护法》《镇魂街》,再到《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摆脱低幼化步入成人向,同时也出现了几部难得的全年龄段爆款。


  到了《大理寺日志》,国漫已经开始走向了古风、悬疑、惊悚、搞笑、冒险等多元素杂糅的创作路数,不再满足于之前用好画质和当代价值观重塑一个东方传统故事的创作思路,进化到了内容上的类型化创作。本土文化特色鲜明的全民爆款国漫越来越多,也说明创作者们终于找到了国漫影视作品出圈的命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师文静)



  转自:齐鲁壹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