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文物变文创顶流 九成受访青年觉得文创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8





  铜奔马玩偶、三星堆棒棒糖、飞天口红……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变身文创圈的顶流,如今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8%的受访青年觉得近几年文创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了。对于文创破圈,67.4%的受访青年认为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受访青年中,00后占30.2%,90后占51.2%,80后占18.6%。


  博物馆/展览馆和影视作品是受访青年了解文创产品主要渠道


  首都师范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三学生王佳婧,很喜欢文创产品,平时去参观博物馆、艺术展时,会去售卖文创的店铺选购,“有时看一些影视剧、动画,也会去电商平台购买衍生的文创产品”。


  调查中,77.5%的受访青年买过文创产品。交互分析显示,90后受访者买过的比例更高(80.4%),然后是00后(77.7%)。


  王佳婧也是一名文创产品的设计者。今年,她带领团队参加了“挑战杯”创业比赛的文创赛道并荣获了市级金奖。王佳婧向记者介绍,团队设计的这套文创产品以建团百年为背景,以青年运动史为主题,他们希望用文创的方式来引导青年学团史。


  “考虑受众年龄,我们选取了实用性较高的生活、学习物品进行设计,产品包括书签套装、手账本、珐琅徽章、火漆印章套装。”王佳婧说,在制作过程中运用了图形平面构成和插画海报的设计方式,将红色故事与现代设计结合,展现了共青团百年的发展历程,让团史文化走进生活,也增加了日常生活用品的创意美和故事感,“我们还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发H5小游戏,利用互联网信息的时效性和交互性,吸引更多的青年消费者”。


  在北京工作的90后李玉婷(化名)经常会选购一些实用类的文创产品,也会把文创产品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有时还会给亲戚朋友家的小孩买文创玩偶,给小朋友讲文创背后的文化故事,希望可以激发他们对博物馆的兴趣,了解更多文化知识”。


  数据显示,博物馆/展览馆(50.6%)、影视作品(49.4%)是受访青年了解文创产品主要渠道。其他还有:宣传片(48.0%)、电商平台(45.0%)、旅游景点(40.4%)、博览会/展销会(39.8%)和综艺节目(29.8%)等。


  对于文博类文创产品的发展,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郑奕认为,这是博物馆在“迎合大众需求”与“维护文化资源本来样貌”之间实现的平衡,“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毕竟社会大众才是终端的买单者,具有话语权”。


  郑奕举例,像甘肃省博物馆近年来在文创上的发展,就是一个典型代表。除了在社交平台上受到很多关注的铜奔马文创,该馆今年还推出了“绿马”口罩。铜奔马本身是一匹绿马,“绿码出行”的寓意可以给出行的人们带来好彩头。这款不走寻常路的口罩,引得大家争相佩戴并上传到社交平台“打卡”。


  90.8%受访青年觉得近几年文创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了


  王佳婧感觉,这几年文创产品的受众逐渐增多,身边有很多朋友喜欢文创,无论老少,都会买一些文创产品。她觉得,在政策的支持鼓励下,文创产品不断更迭,产业前景也很广阔,“随着人们审美和接受能力的不断提高,大家对文创的要求也高了,这让一些光做样子没有文化底蕴或做工不好的文创产品被淘汰”。


  调查中,90.8%的受访青年觉得近几年文创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了。对于文创破圈,67.4%的受访青年认为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64.6%的受访青年认为可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分析,文创越来越受欢迎,一方面体现了个性化的文化消费正在兴起,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文创供给越来越成功。“文创产品比起一般的消费品或旅游纪念品,非常突出的特点是审美意义上的个性化,它的设计感也更强。供给创造需求,有越来越多的文创产品,也相应地激发了消费者的热情和热爱”。


  王佳婧觉得,在文化基础上发挥创意进行创造,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文创产品的发展也带动了文博事业、旅游景区的发展,是一个良性循环”。


  调查中,56.1%的受访青年认为文创破圈可以带动文博事业发展,46.0%的受访青年认为可以实现更多的IP转化,44.2%的受访青年认为可以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33.9%的受访青年认为可以给旅游景区带来更多宣传推广。


  “文创破圈意味着原本属于小众领域的文创产品,逐渐将影响力拓展到了大众文化消费。”魏鹏举认为,这体现了文化日益大众化,很多高雅文化进入到日常生活,起到了很好的文化传播与普及作用。“另外,原本满足特定人群的文博产品,破圈进入寻常百姓家,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空间,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现象,这也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体现”。


  “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是文博机构很重要的使命。文创的发展,可以让文化更加贴近生活、深入人心,尤其是更加吸引年轻人。这可以在数字化时代更好地发挥文化的传承和社会教育作用。”魏鹏举说,文博机构破圈发展,生产更多优质的文创产品,不仅服务本地市民的文化需求,也为游客提供综合的文化服务,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文化享受,从某种意义上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尚佳 姚秀清 )


  转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创产品怎样才能脱颖而出

    办了14届的文博会,几乎是一年一度全国文创产品的大集合和大展示,同时也是各种原创设计展示自己力量的一个平台和机会。这届文博会上出台的文创产品基本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大类。
    2018-05-17
  • 为文创企业发展破障碍筑坦途

    为文创企业发展破障碍筑坦途

    工业风的办公区,墙上贴着各色动漫形象的海报,展架上排满了卡通模型……这是一家动漫企业的标准风格。
    2019-03-19
  • 文创雪糕吸睛又“吸金”

    文创雪糕吸睛又“吸金”

    五羊石像雪糕、广州塔雪糕、珠江游船雪糕、沙湾古镇雪糕……这个夏天,广东各地景点景区文创雪糕持续“出圈”。不少年轻人和亲子家庭专门手持这款雪糕到景区“打卡”、消费。
    2022-08-04
  •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数字文创产品应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再创造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发表了题为“数字化博物馆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化博物馆有三个阶段:数字化在博物馆的被动应用、博物馆主动拥抱数字化以及博物馆的数字化文创开发。
    2022-08-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