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制造业 六部门发文促进外商投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8





  记者10月25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围绕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外商投资增量;加强投资服务,稳定外商投资存量;引导投资方向,提升外商投资质量等方面推出了15条具体举措。


  其中,在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外商投资增量方面,提出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尽快将开放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外资项目。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平等享受支持政策。推动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加大项目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保障制造业外资项目合理需求。


  在加强投资服务,稳定外商投资存量方面,提出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用好用足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加强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物资和产品运输通畅。强化外商投资企业金融支持,按照市场化原则为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


  在引导投资方向,提升外商投资质量方面,提出优化外商投资结构,实施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配套政策。支持外商投资创新发展,鼓励外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深化科技开放合作。加快外商投资绿色低碳升级,引导外资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引导制造业外商投资企业国内梯度转移,推动跨国公司到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若干政策措施》以制造业为抓手和重点,以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为目标,从投资环境、投资服务和投资导向等三个方面,采取多项措施,从国际产业投资对话对接、项目签约落地、各类要素保障、企业生产物资和产品运输通畅、进出口贸易便利化、人员出入境便利化等多个方面为外资企业和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带来利好和积极影响。


  张菲还表示,《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要在产业结构优化、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升级、国内梯度转移等方向引导和支持制造业外商投资,有利于提升制造业外资投资中国、扎根中国的信心。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也对记者表示,《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外商加大在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等方面的投资。“这些领域是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具备高成长性,发挥其技术先导优势可激发巨大发展潜力,同时也能带动传统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朱克力还指出,《若干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制造业领域跨国公司优先到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是基于我国产业梯度转移的“雁阵模式”而采取的策略。在他看来,这对中西部和东北而言,尽管短期内机遇和挑战并存,但从中长期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更多外商投资将为这些区域注入更多的发展新动能。(记者 汪子旭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延续向高端产业聚集 外商投资质量提升结构优化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2265 1亿元,同比增长1%,增速比去年全年放缓3 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1 5%。
    2017-04-24
  • 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传递的信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8日全文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领域开放水平。
    2017-06-29
  • 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8日全文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作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基本依据。
    2017-06-29
  •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前沿阵地 更多利好还将落地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前沿阵地 更多利好还将落地

    今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的数据出现了一些波动,总体增速有所下降。事实上,从目前外商对来华投资表达出的较强意愿及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广泛认可来看,外国投资者仍将中国视为投资的前沿阵地。
    2017-09-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