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化产业园区超700家 超七成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0





3月14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指导,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产业研究所主办的“广州文交会智库论坛——新时代文化产业园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实践探索”在乐天智谷隆重举行。广州市社科院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杨代友发布了《广州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报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为获得“广州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优秀范例奖”的20个园区代表授牌。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涛在致辞中指出,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经过多年的发展,广州市拥有文化产业园区702家,其中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等各层级的示范园区超过100多家,园区亦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形态。“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广州的文化产业园在政府的指导下蓬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的力量也起到了主导的作用。在运营模式上也是各种各样、各具特色。截至目前,我们园区的发展是很有活动、很有朝气,数量也比较多,很有基础。”尹涛说道。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代友发布了《广州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从广州市文化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现状、转型模式、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杨代友指出,广州大部分文化产业园区将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园区重点任务,76%的文化产业园区已在或拟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


  针对目前园区数字化转型面临数字化转型人才缺乏、转型意识有待提升、园区集聚效益不佳、前瞻规划相对缺乏、数据共享存在壁垒、尚未建立园区数字化标准体系等问题与挑战,杨代友建议道:“一是加强园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高位谋划,加强支持;制定标准,培育推广;规划引领,前瞻布局。二是引育壮大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育;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三是打造产业园区大脑和大数据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产业大脑平台;建立产业大数据平台,为园区产业分析与决策提供支撑;建立数据中枢,优化园区数字化发展生态圈。四是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搭建行业合作平台,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体系流程;丰富园区活动形式,营造数字化良好氛围。”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