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火“出圈”,解锁传统古装的青春表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31





  点开社交平台和短视频社区,经常能看到汉服爱好者们点花钿、描青黛,一袭襦裙霓裳,曲裾轻舞……伴随“国潮”崛起,汉服文化频频“出圈”。如何保护原创设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促进汉服产业健康有序生长,成为业内热议话题。

  作为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首个以汉服创意与汉服版权为主题的论坛,近日在古风扑面的“豫园·海上梨园”举行,由上海汉服版权中心主办,汇聚了服饰史学、知识产权、艺术设计、文化传播等领域专家学者,多维度探讨汉服发展之路,助力上海推进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

  市版权局发布的上海版权产业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无论是产业增加值,还是就业贡献率、对外贸易额等方面,上海版权产业都表现出良好态势,关键指标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其中,设计业产业增加值在上海核心版权产业中排名第二,作为设计业重要内容的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年增加值超3300亿元,占上海GDP比重超8%。其中包括汉服在内的时尚设计,年均增长最快,超过17%。

  “国风视频”涌现,展现传统文化

  当今所说的汉服,源于传统文化,历经洗礼,是脱胎于现代社会而形成的一种崭新样式。一系列基于个体表达、从民间涌现的热爱,让人清晰地看到国风传承赓续与青春态的新颖表达。以Z世代聚集的B站为例,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冷凇介绍,截至去年,B站国风爱好者人数超1.77亿,18-30岁人群占比约七成,一系列穿汉服、写书法、学国学、弹古琴等展现传统文化的“国风视频”涌现,全站投稿量超200万条。

  业内评价,这些作品并非是对传统文化的简单模仿,而是融入独特表达与丰富现代元素,比如UP主用唇泥彩妆拼出锦绣山河、千年服饰流变化身时尚变装秀、着古饰以Rap唱出四大名著等深受追捧。东华大学教授、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告诉记者,汉服的“仙”与“美”有着深厚底蕴,汉服文化近年来持续火爆,归根到底源于中国Z世代文化自信的回归。

  引入现代元素,推动汉服IP创新

  设计成为上海产业创新驱动的关键引擎之一,汉服产业的版权保护愈发重要。作为全国首个汉服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去年9月上海市版权局在东华大学设立的上海汉服版权中心,将汉服等中华传统服饰研究从博物馆、古籍古画中“请出来”,引入符合现代文明的服饰文化元素,推动汉服IP创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服饰原创设计提供全方位版权服务,以版权点亮传统文化复兴。

  比如上海东华大学曾为常州纺织博物馆定制传统汉服,其中一套的“凤穿牡丹图”,原型就出自唐代画家周昉笔下《簪花仕女图》,图中仕女穿唐制罗衫、长裙、披帛三件套,着高腰齐胸服饰,绘有田字菱纹、团花、白鹤、云凤等图样,为唐代服饰再现提供了重要创作素材。

  上海汉服版权中心编制的30万字《中国汉服产业发展报告(2022版)》同期发布,搭建并勾画我国汉服产业的基本轮廓、沿革脉络和演进特征。一面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大旗、一片提振文化自信的蓝海市场、一个唤醒中华民族集体记忆的代表性符号——上海汉服版权中心负责人蒋智威如是形容汉服的未来发展。在他看来,汉服拥有宝贵的来自民间的年轻消费群体,蓝海市场空间巨大。“未来汉服企业主要有两个业务方向:利用现有市场,通过加强汉服这一新产品或新商业模式,实现突破性业务增长;创造全新细分市场,获取战略性业务开发,包括汉服版权保护和授权、网络效应叠加和运用、规模市场组织和扩大以及优势品牌创建和扶持。”


  转自:文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