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111场演出叫好又叫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31





  金秋时节,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指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的“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举行。11个省、市、自治区28家院团携33部优秀作品在“演艺大世界”集中上演111场,涵盖交响乐、民乐、舞蹈、话剧、京剧、昆剧、沪剧、越剧、评剧、黄梅戏、杂技剧等艺术形式。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表示,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是一个契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是艺术节中心大有作为的地方,更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

  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闭幕,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揭晓。此次展演包括《只此青绿》等多部文华奖作品。陕西人艺推出“茅奖三部曲”之一的《主角》9月14日晚刚在上海落幕,15日就从河北收到文华奖获奖的好消息。文华奖作品、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枫叶如花》,讲述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朱枫的故事。另一部文华奖作品、天津评剧院的《革命家庭》,讲述一个平凡女子在接受革命思想教育后的成长。上海沪剧院名家茅善玉凭借《敦煌女儿》摘得文华表演奖,该剧也亮相展演。

  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33部参演作品,三分之一曾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或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奖终评。

  2020年,《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曾来沪参加“艺起前行”优秀舞台新创作品展演。这部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舞台作品,来自一个25人的剧团,用两个小时“笑中带泪”的演出,完成当代农民对人生命运、对时代变迁的检视与思考。此番再次来沪参加展演,团长兼主演张怡表示,上海演出后,剧组将赴江苏句容、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等地巡演,“邀约不断,8月我们刚去北京人艺所在的首都剧场演出。巡演中,大家对剧团、对剧种的信心不断增强”。

  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昆剧院创作演出的《瞿秋白》,同样与上海有不解之缘。瞿秋白扮演者施夏明曾主演上海大剧院原创昆剧《浮生六记》。

  从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到面向新时代的文艺新作,来到演艺大世界的作品都是全国舞台创新的典范。国家话剧院《直播开国大典》通过“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技术,实现表演随时会变为被拍摄对象的艺术手法,让一切行动穿梭在装置、道具、影像与时空中。

  上海杂技团《战上海》自2019年首演以来,3年内历经四次重大打磨。为补足短板,剧组增加表演课、实地采风。《战上海》演员从形到神,吃透人物,更好地传递出70多年前那些青年人的坚定信仰。

  《海上生民乐》通过国乐、光影、舞台空间有机融合,展现当代民族音乐丰沛的艺术表现力。

  叫好又叫座的节目背后,离不开运营团队的忙碌。展演期间,“中国—亚非演艺论坛”“中希文化交流对话”在沪举办。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国内演艺机构代表,与来自亚非和希腊等地的艺术机构、剧院、艺术节专业人士开展交流对话,互学互鉴的同时探索艺术文化的创新动力。活动现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与希腊雅典数字艺术节签订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希腊雅典数字艺术节加入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共同推动数字传播技术在艺术合作项目中的应用。据透露,2023年,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将策划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特别活动。(记者 诸葛漪)


  转自:解放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