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馆藏“返乡省亲”:黄花梨沉香书房展海口开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7





  4月13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下称“海南省旅文厅”)联合主办,海南省博物馆承办的“乡情·乡思——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之“山水有清音--黄花梨沉香书房展”在海口开展,现场展出故宫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藏品及标本共82套。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罗先良表示,海南黄花梨、沉香与故宫拥有数百年的渊源。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精心挑选院藏黄花梨家具和沉香雅玩,以场景复原的形式,展示黄花梨、沉香器具在文人书房中的布置与使用,呈现中国古代文人怡情翰墨的书房雅趣。


  海南省旅文厅厅长李辉卫说,海南黄花梨和沉香作为珍奇物产,从唐宋起就成为贡品,到了明清代,海南黄花梨、沉香更是备受推崇,工匠们将黄花梨和沉香的木料之美和药用之实完美融合,形成了延绵至今的审美传统。“故宫藏黄花梨沉香文物精品系列展”除了此次书房展之外,还将在海南举办黄花梨手作家具和沉香器具等展览。


  当天,还举行了《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未来故宫博物院和海南省旅文厅将建立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继续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推动文博事业持续发展。


  本次展览地点在海南省博物馆特展厅,展期至2024年3月1日。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